高阳公主为何在唐太宗赐婚之后还与和尚谈恋爱

  作为皇帝的女儿对于自己的婚姻常常无法做主,他们常常会有三个归宿,一是远嫁和亲,这种在春秋战国三国时期和五代十国等国家多的朝代尤为常见,国与国之间为了利益,利用姻亲关系加强联盟。二是嫁给藩王或诸侯,前往封地做一个小国的夫人。三是嫁给当朝的大臣或者他们的子嗣,稳定人心,唐太宗最疼爱的女儿之一高阳公主就是一个例子。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高阳公主的婚姻与爱情。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高阳公主容貌姣好,养尊处优,性格活泼,与唐太宗性情相近,因此深受宠爱。年仅十二岁便册封公主,并赐婚下嫁开国名相房玄龄的第二个儿子房遗爱。高阳公主因为从小就饱受太宗宠爱,再加上身份尊贵,难免有些骄纵的公主病,又极其厌恶礼教的束缚,对于这桩婚事,高阳公主从一开始就本能地产生抗拒心理,然而谁让她是公主呢?所有的荣华与富贵都是以自由为代价的。这位驸马爷也不争气,虽然出身名门,但是为人胆小怕事,性格懦弱,碌碌无为。高阳公主心目中的未来另一半一定是一个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人才,这房遗爱也真是差太远了。新婚被拒之门外后,房遗爱就再也没能入得了高阳公主的法眼了,两人对外扮演夫妻,在家中却各过各的生活。

  也许是婚姻的不幸使得她对于爱情充满幻想与渴望。在这时一个人出现了,那就是和尚辩机。辩机少年成才,才华出众,容貌俊美,十五岁时剃度出家,是著名法师道岳的弟子,帮助玄奘翻译经书,是九名缀文大德之一。这完全符合高阳公主对于另一半的幻想,而对于辩机来说,公主性格活泼,婀娜多姿,是他从未曾遇见过的风景。于是,就那么一眼便认定了对方,两人不顾一个是人妻、一个是和尚的身份,缠绵在一起,共赴巫山,发生了不该发生的私情。

1.jpg

网络配图

  令人奇怪的是,房遗爱对此并没有着急上火,反而撮合两人,为了方便公主与辩机和尚见面,房遗爱常常以讨教佛法为名让辩机入府。而作为回报,高阳公主将两名婢女赠与房遗爱,房遗爱很是喜欢。于是夫妻二人还是各过各的生活,倒也相安无事。

  接下来发生的事直接地验证了纸是包不住火这一原理。原来,辩机被选中去玄奘译场,他要追求事业,高阳公主很是不舍,便将当年文成公主出嫁时送个她的金宝神枕送给辩机,希望他能睹物思人。然而,这个枕头却被一个小偷偷去了,更不巧的是,这个小偷还被捉住了,他说枕头是从辩机房间里偷的,一个和尚怎么会有这么贵重的玉枕,这中间一定有隐情。结果,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的事就败露了,唐太宗龙颜大怒!一个贵为公主竟然与一个和尚私通,算是白养了这样一个女儿。下令将辩机腰斩,处死高阳公主身边十余名婢女,高阳公主从此不得再踏入皇宫!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高阳公主顿时疯了,对于她而言,腰斩辩机比杀了她自己更加残忍。如果当初没有遇见他,就不会爱上他;如果没有送他玉枕,就不会被腰斩。他还有他的事业等着他,然而一切都晚了。高阳公主的爱情啊,开出了最美的花,却结出了最苦的果。从此,她的内心便如死灰一般寂静……后来,唐太宗驾崩,高阳公主仅有哀容而未落一滴泪,足以见得心中是有多恨。

  最后,高阳公主的结局也十分凄惨,几年后与驸马一起卷入一场政治风波,双双被赐死,年仅二十六岁。一千多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新来看高阳公主的人生时,既为她的爱情动容,也为她的婚姻惋惜,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要我们自己承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