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路易八世去世
2017-11-08 08:45:50

  路易八世(狮子)(法语:Louis VIII le Lion,1187年9月5日-1226年11月8日),法兰西卡佩王朝国王(1223年-1226年在位),且在1216年-1217年要求英格兰王位。他生于巴黎,是法兰西国王腓力二世和埃诺的伊莎贝拉之子,并通过母亲继承阿图瓦伯爵。

  路易八世虽然作为国王只统治了三年,但在作为王太子期间是一个积极的领导者。在其父对约翰王治下的安茹王朝作战时,他在军事上的应用为他赢得"狮子"的称号。在1214年的穆瓦讷的罗歇城堡战役中取胜后,他入侵南英格兰,于1216年6月2日被伦敦的反叛诸侯拥戴为"英格兰国王"。在被开除教籍和驱逐后,他未曾加冕,也不放弃宣称王位。1217年,路易开始征服吉耶讷,只将波尔多周围的小片地区留给亨利三世。

  他短暂的任期以与王室军队对法国南方阿尔比派十字军的介入决定性地将这一冲突带向终结闻名。他死于1226年,由子路易九世继位。

  1216年还是王子的路易响应英国贵族的请求去英格兰,联手反对无地王约翰(所谓"第一次男爵战争")。他赢得了几次战役。约翰死后,路易又反对他的继承人亨利三世。但1217年,路易在多佛尔战役中失败。双方签订了兰贝思条约。路易放弃对英国王位的要求返回法国,并于1223年即法国王位。

 狮子王路易八世.jpg 

网络配图

   1214年,约翰想收复被腓力占领的诺曼底,并与神圣帝国皇帝奥托四世、布洛涅伯爵瑞诺和弗兰德伯爵斐迪南结盟,以为形势乐观。腓力率军北上抵御奥托等人的军队,让路易率军攻打法兰西中部的英格兰王室领地。约翰的军队进展顺利,人数占优并于6月底收复安茹,将路易包围在穆瓦讷的罗歇,意图迫使路易与自己的大军交锋。但安茹本地诸侯拒绝和约翰一同进军,约翰撤退到拉罗谢尔。不久,腓力在布汶战役中击破奥托等约翰盟军,断绝了约翰收复诺曼底的希望。

  路易八世即位后,继续奉行与英格兰敌对的政策。他陆续夺占普瓦图、利穆赞、佩里格及其他英格兰王室在法国的领地。1224年,路易八世下令禁止英格兰商人在法国进行贸易。他在法国西南部所吞并的英国王室领地大多被转封给卡佩王朝的王族。

  路易八世继续腓力二世授予城市以自治权的政策。1226年,路易八世组织了讨伐阿尔比派异端的十字军。

  觊觎英格兰王位

  1215年,英格兰诸侯反对约翰王(所谓"第一次男爵战争"),邀请路易当他们的国王。1216年5月21日,路易几乎没有遇到抵抗就登陆英格兰的塔内特群岛并进入伦敦圣保罗座堂,被叛乱贵族乃至苏格兰国王亚历山大二世承认为英格兰国王并朝见,但未加冕。

  6月14日,路易攻占温彻斯特,很快控制了英格兰一半以上的领土。但眼看英格兰就要到手时,约翰王于10月驾崩,很多叛乱诸侯抛弃路易,转而支持约翰年方9岁的继承人亨利三世。

  威廉·马歇尔摄政,号召英格兰人保卫国土,反抗法军,战局逆转。1217年5月20日,路易在林肯战败,8月24日,"僧侣"尤斯塔斯率领的法兰西海军在桑德维奇海岸战败。路易只得向英格兰求和。

  双方签订了兰贝思条约。英格兰给路易1万马克,路易则许诺不再攻打英格兰并否认自己为英格兰合法国王,返回法兰西。

  国王时期

 狮子王路易八世1.jpg 

网络配图

   1223年7月14日,腓力二世驾崩,路易即位,成为法兰西国王路易八世。8月,他在兰斯加冕。他继续奉行与英格兰敌对的政策,陆续夺占普瓦图、利穆赞、佩里格及其他英格兰王室在法兰西的领地。1224年,路易八世下令禁止英格兰商人在法兰西进行贸易。他在法兰西西南部所吞并的英格兰王室领地大多被转封给卡佩王朝的王族。

  路易即位当年即反其父所为,于11月1日签署法令,禁止官员向犹太人借贷。26个诸侯都遵从了,但有权势且反对卡佩王朝统治的香槟伯爵蒂博特四世没有听从。

  路易继续其父腓力二世授予城市以自治权的政策。1226年,他组织了讨伐阿尔比派异端的十字军。佛伊伯爵罗杰·伯纳因为国王和图卢斯伯爵雷蒙七世讲和遭拒而和图卢斯结盟对抗国王。路易取得大胜,但在回巴黎途中因痢疾去世于奥弗涅的蒙彭歇。

  圣德尼圣殿为路易八世建立了墓碑。其子路易继位,即路易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