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娘娘诊脉只能拉根红绳 古代太医怎么保住小命
2017-11-08 10:05:11

  如果把医生也“分”为三六九等,御医无疑是最高的一等。

  具有特殊地位的御医,有时候连皇帝老儿也得敬重三分。

  而且御医大多有官阶,有的官阶一点也不亚于朝廷高官。

  有的御医,甚至还敢拔皇帝老儿的胡子。

  唐太宗时期有个名叫徐世绩的大将生了病,御医说你这病没治了,除非用龙须。

  所谓龙须,不就是皇帝的胡子吗?

  徐世绩说算了算了,我还是等死吧。

  是啊,哪个敢去拔皇帝的胡子呢?

  太医.jpg

网络配图

   哪个又敢说皇上借您一根胡子用用?

  那样死得更快。

  好在他的老板是唐太宗李世民,“没事,要多少尽管来拔”,若是换作别的皇帝,不让你死也会让你脱层皮。

  这是特例,无法复制的特例。

  大多数御医,不但不敢开这样的药方,连日子都不是人过的,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出半点差错,尤其是给皇后娘娘公主嫔妃诊病,连手都不能摸,牵一根丈把长的红线,一头拴在那些女人的手腕上,御医拿着另一头,微闭眼睛装模作样一番,算是诊脉。

  我去!

  这样诊脉,能诊出个锤子来呀!

  那些女人到底得了什么病,只能靠蒙,蒙对了谢天谢地,蒙错了那就等着倒霉吧。

  御医们不是神仙,蒙对的几率能高吗?

  蒙不对把人治坏了怎么办?

  出了大问题那是要杀头的呀。

  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御医们只能采取保守疗法,开点吃不死人的药就行了。

  有的御医为了避免承担责任,管他娘的什么病,统统先用甘草、陈皮之类消食健脾的药打发。

  患者若是病情加重,也不能指责御医误用药物所致,充其量把他当庸医处理,说不定还会因祸得福,被一脚提出太医院,从此脱离苦海。

  为了明哲保身,御医们不得不过分小心谨慎,皇帝老儿等人哪怕得了重病怪病,也不敢险中求职,大胆用药,一些皇亲国戚,因此丢了性命的也不少。

  御医们也不想这样,都是被逼的。

  所以,别看御医听起来风光,是给皇帝老儿和皇亲国戚朝中大臣看病的,待遇也不菲,但是我敢说,想当御医的,寥寥无几。

  华佗为什么打死也不想做曹操的“御医”?

  因为他明白,这个该死的职业,风险系数太高了!

  以下几个例子,充分说明御医这职业,真不是人干的。

  02

  都知道唐高宗李治之所以让老婆武则天帮他处理政事,导致大权旁落,是因为他得了一种头痛病,一痛起来就不得了,连眼睛都睁不开。

  为他诊治的御医秦鸣鹤之所以青史留名,也与此有关。

  因为在他看来,要想治好皇上的头痛病,必须在百会、脑户两个穴位放血。

  这两个穴位在哪里?

  在脑壳上啊!

  天子的脑壳,怎么能放血呢?

  这哪里是治病,分明是图谋不轨,就像华佗想把曹操的脑壳打开一样!坐在帘子后面的武则天一听就火了,命人拉出去砍了。

  若不是李治赶紧制止,说了句医生治病不应该受到限制,这个御医的脑袋才保住。

  幸亏放血后李治的病好了许多,眼睛有看得见了,不然秦鸣鹤注定难逃一死。

  03

  医疗事故古今中外都有,出了医疗事故,是很平常的事,如果一出事故就杀医生,那谁还敢从事这个职业?

 太医1.jpg 

网络配图

   元代有个御医,就出了一次医疗事故,是给忽必烈一个妃子看眼病,谁知道御医针刺治疗后,眼睛不但没好,反而看不见了。

  忽必烈大怒,下令把他杀了。

  深受皇帝老儿信任的大臣许国祯赶紧站出来为那个御医说好话:“论罪他也许该死,可他也是个普通人,给高贵的王妃治病难免紧张,造成失误也是情有可原。如果您因此而把他杀了,今后哪个还敢给皇亲国戚治病呢?”

  忽必烈这才饶他不死。

  可以想象,虽然捡了一条命,但那个御医的心理阴影面积,一定不小,想到今后也许还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再出现失误能否保住命那就很难说了,估计他夜夜都得做噩梦。

  04

  明成祖在位时,太子妃杨氏月经不通,都以为她有喜了。

  有一天她不舒服,御医盛东奉命前来诊治。

  盛启东一检查,发现太子妃并没有怀孕,而是生了病了,就开了个药方。

  太子一看就生气了,怎么开的是破血药?

  这御医是不是糊涂了?

  就没给太子妃服用。

  几天后病情加重,仍叫盛启东去看病,盛启东一检查,还是老毛病嘛,就把原方子奉上。

  太子妃说,既然御医坚持要我吃这药,那就让我吃嘛,你是医生还是人家是医生?

  太子说你实在想吃,我也没办法。

  太子虽然让了步,派人去抓药的同时却派人把盛启东看押起来,意思不言而喻:治得好也就罢了,否则你就等着瞧吧。

  谢天谢地,太子妃服过药后血脉通了,病症逐渐减轻,证明根本不是有喜,太子这才把御医放了。

  05

  明朝嘉靖皇帝荒淫无道凶残暴虐,差点被宫女们勒死。

  都怪宫女们没经验,虽然趁他熟睡用绳子勒住了他脖子,却不会系绳扣,手忙脚乱好一阵也没把嘉靖勒死,外面好像来人了,宫女们吓得一溜烟跑了。

  御医许绅来被紧急召来,救治奄奄一息的皇帝。

  许绅来深知,只剩下一口气的皇帝老儿,对他来说也是一道鬼门关,闯不闯得过去,就全靠运气了,一副药下去,皇帝活,他也活,皇帝死,他也得死,说不定还要被夷三族!

  他不想赌,但又不得不赌,如果有退路,如果地下有缝…

  他暗中紧咬牙关,竭力抑制住剧烈的心跳,也不知过了多久,总算颤抖着开出了药方。

  感谢上帝!祖宗保佑!皇帝老儿吃了他的药,总算闯过了鬼门关。

  许绅来的鬼门关却没闯过去,因此事惊恐过度得了心悸病,无药可治,日益加重,勉强撑了一年,一命呜呼。

  06

  令御医们最无奈的,恐怕是那些自诩为“医药专家”的皇帝了,康熙皇帝就是一个。

  这位不但自诩为内行,还吃饱了没事干,该管的事不去管,不该他管的事,比苍蝇逐臭还热心,经常干预御医治病,御医们的诊治若是不满他的意,他就会动怒。

  太医2.jpg

网络配图

   比如康熙五十一年,正黄旗四等侍卫布勒苏得了疯病,康熙说怎么可能,我看御医才疯了,还在奏章上写下朱批:“非良医也,恐非疯狂,钦此钦遵。”

  这个御医不行,换人!

  换的是太医院左院判黄运、御医霍桂芳。

  两人一会诊,仍然诊断为疯病,并详细报告了症状:“向他探问,其口出胡语,言有人持刀砍他,用枪刺他,欲向他索取银两。”

  报告中还提到问了他弟弟,他弟弟也说那家伙经常说那些胡言乱语,结论是“肝经积热,痰气结于心包,以致语言错乱,病似疯狂之症”。

  好一个康熙,仗着自己是皇帝,根本不信这个结论,居然大发雷霆,在奏章上朱批:“此劣等大夫们知道什么!”

  御医们再也不敢放一个屁,康熙说什么就是什么,康熙说怎么治就怎么治,康熙说用什么药就用什么药。

  布勒苏估计也吃不死,反正已经疯了,多试吃些药而已~

  皇权这种奇葩制度导致太医最后座右铭就是:去他娘的治病救人,保住脑袋才最要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