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是如何用最靠谱的方法成为长寿冠军的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退位后当了三年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

  都说身体是革命额本钱,对于执政者来说,身体显得尤为重要。乾隆皇帝之所以能活这么久,在平均寿命不高的古代社会,能活出89岁的好成绩,放到现在也很厉害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说到清代皇帝的养生经以及对医学的重视程度,不能不说到乾隆皇帝。

  这个中国历代帝王的长寿冠军,如果没有对中国医学的清醒认识,根本活不到89岁。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乾隆早期很喜欢抽烟,批阅奏折的时候都是一边叼着烟,一边沉思,大家可以脑补一下。但是后来乾隆意识到吸烟这个习惯确实不好,吸烟有害健康啊,我虽有大把时间,也不能浪费在这上面,于是下定决心戒烟。一个普通人戒起烟来都是一波三折,但人家乾隆吸了那么多年的烟,却说戒就戒了。

  清代文学家李伯元的《南亭笔记》记载:“北京达官嗜淡巴菰者十而八九,乾隆嗜此尤酷,至于寝馈不离。后无故患咳。太医曰:‘是病在肺,构厉者淡巴菰也。’诏内侍不复进,未几病良已。”这里的“淡巴菰”,就是如今的烟草。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不光意志力坚定,坚决不做伤害自己身体的事情,还有39字长寿养生诀:“齿常叩,津常咽,鼻常揉,腿常运,面常擦,足常摩,腹常旋,腰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其中前九句即为中医的“九常”养生法也称九常养生术。

  不仅仅是养生,乾隆还特别爱运动,是典型额运动达人。射箭、打猎、骑马乃至巡游等都是乾隆爷喜欢的项目,这些运动帮助他一直保持一个强健的体格。而且乾隆还热衷吟诗作画,陶冶性情,这也是养生良方。

  除此之外,乾隆还会服用各种养生药物,喝补酒。这些都多多少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与历史上很多寻仙问道,乞求仙丹长生不老的皇帝相比,乾隆皇帝的做法显然比较靠谱。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捷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决定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