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 为何能轻轻松松打败日本

  万历皇帝,也就是明神宗朱翊钧。他五岁时被立为太子,十岁就继位当皇帝。少年天子、太后辅政。在皇帝和太后的授意下,张居正成为首辅进行改革,对明朝的走势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万历皇帝亲政之初,也是有一番豪情壮志的。但是后来统计,他一共在位48年,实际上有30年没有上过朝。

  万历1.jpg

网络配图

   引发万历皇帝不上朝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争国本”。万历皇帝宠爱郑贵妃,想要立她的儿子朱常洵为皇太子。但这是不符合祖宗规矩的。因为大明王朝开国以来,一贯就是实行“立嫡不立庶,立长不立幼”。按照规矩,应当立皇后之子朱常洛为皇太子。万历皇帝坚持要立朱常洵,大臣坚持要立朱常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持续了好几十年,万历皇帝也就好几十年没有上朝。

  万历皇帝不上朝就是真的不理朝政、不管政事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万历年间曾有三次大的军事活动,即宁夏之役、朝鲜之役以及播州之役。宁夏之役和播州之役都是内乱,只有朝鲜之役是外族入侵,当然日本侵入的也不是明朝,而且朝鲜,但是作为朝鲜的保护者,怎么可以不理会呢。

  16世纪末,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以后,想要借朝鲜为踏板,进而征服了中国,最后称霸亚洲。1592年,丰臣秀吉给朝鲜写了一封信,极具挑战之言。朝鲜没有理会,日本转眼就派了15万人。一个月时间内,朝鲜境内平壤三城陷落。朝鲜国万不得已向明朝求助

  明朝内阁收到朝鲜的求助后,不敢做主,赶紧去请示万历皇帝的旨意。万历皇帝大怒,怎么来说朝鲜都是明朝的臣属国?进攻朝鲜,不就是打大明王朝的脸?其实,当时满朝的大臣均表示无需干涉,但万历皇帝还是看到了出兵的重要性,最后火速派辽东总兵李成梁长子、名将李如松进入朝鲜支援。

 万历3.jpg 

网络配图

  李如松大军进入朝鲜时,平壤已经被日军占领。李如松传令:午时之前攻不下平壤,前锋营将领一律斩首,攻下城池,先登城者赏银5000两,临阵怯战者杀无赦!

  军令一下,明朝军队发起总攻,火铳营和虎蹲炮一起发射。李如松身先士卒,抵近前线督战。日军炮火击中马匹,他面不改色,换了马匹继续督战。受李如松的鼓舞,明朝军队士气如虹,无不以一当十,蜂拥向前,最终攻克了平壤。

  自那以后,明朝军队所到之处,日军闻风丧胆,平安道、江源道、黄海道、咸镜道、开城等日本驻军纷纷放弃城池争相南逃,一路狂奔全线后撤了400余里。尤其是血战碧蹄馆后,日军十三座大仓、数十万石粮食,一夜间被烧得干干净净。日军被迫与明朝、朝鲜签订停战协定,退回日本。

 万历4.jpg 

网络配图

   然而到了1597年,丰臣秀吉再度来犯,这次派兵12万,明军再次入朝三万人。露梁海战一役,大明水师在朝鲜军队的协助下,以 100余艘战船包围500艘日本战船,全歼日本战船,日军死亡万计。退回来的不到五万人。此战后,日本200年不敢染指朝鲜半岛。

  日本国内对于丰臣秀吉长期发动战争怨恨不已,最后丰臣秀吉在内外交困中死去,进攻朝鲜的事最后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