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格格出嫁前为何要先派宫女和驸马过上几夜
2017-11-08 13:57:50

  古代从皇家到普通百姓,都十分很重视子孙后代的繁衍,一句俗语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就充分体现了子孙传承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这似乎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观念,“多子多福”也是这种思想的体现。那么古代皇室为了保证家族的延续,都有哪些方法呢?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清朝,从康熙雍正再到乾隆的历代皇帝为了保证皇家血脉的延续,可谓费劲了心思,除了皇帝本人多纳嫔妃以外,这些皇帝对自己儿女的婚事也是十分重视。提到这个不得不说的就是清朝的一项奇葩制度,那就是格格出嫁时,通常会先安排一个宫女或者是贴身丫头到驸马家里待上几天,称为“试婚”。这个被派去的宫女通常提前会接受一些训练,告诉她到了驸马家里该怎么做,以完成对驸马最后的考察。所以,驸马的人选不光要相貌出众,人品端正,家世雄厚,是否具有生育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宫女回去后,会将自己的亲身体验详细汇报,然后皇上再判断该不该将格格出嫁。宫女如果在试婚期间不小心怀上了驸马爷的孩子,那她按照规定就会被纳为妾,孩子生下来后也会被好好抚养。因此,很多宫女对于试婚是十分向往的,因为这也是她们“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大好机会。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格格婚后能过得幸福,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保证皇室血脉的延续,壮大皇室的规模。另外,这种做法对谁都有好处:格格能够保证所嫁之人各方面都合格,婚后生活没有缺憾,试婚的宫女也增加了脱离苦海,变身驸马爷小妾的机会,驸马又能免去欺君之罪(要知道,如果格格嫁过去后才发现驸马没有生育能力,那可是欺君的大罪),还可以多纳一个小妾,而对于整个皇室来说,极大的增加子孙延续的可能性。

  虽然这种做法在当时是很合理的,但现在看来有点违反公序良俗的感觉。当然,我们不能以现在的眼光审视判断古代的事情,毕竟所处的时代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