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反腐:敢拿总督大人儿子开刀的七品县令
2017-11-08 17:10:34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赵瑞龙凭借着自己是汉东省省委书记的儿子,在汉东省为非作歹多年,并侵吞大量国家资产,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和损失。

  剧情中,多次提到明代清官、反腐专家海瑞

  那么,作为明代著名的反腐专家,当海瑞遇到这种有靠山、有背景的腐败行为时,又会如何处理呢?

  话说,海瑞在淳安县(现属浙江省)当七品县令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位人物到他的属地游玩。

  此人非同一般,乃是时任浙江总督胡宗宪的儿子。

  对于整个浙江的官员来说,这位胡公子他们都不陌生。

 海瑞.jpg

网络配图

    因为这位胡公子不爱读书,酷爱游山玩水,在胡宗宪任职期间,他带领着自己的一班随从,几乎逛遍了整个浙江的名山大川和文物古迹。

  当然,作为浙江一把手的大公子,整个浙江的官场都拿他没有办法,所到之处自然是好吃好喝地伺候着。

  除此之外,临走的时候,还会有意无意地向当地官员索要钱财,作为自己的游资。

  就这样玩了几年的胡大公子,也渐渐习惯了被浙江各级官员溜须拍马的生活。

  但是,他压根就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可以和知府大人平起平坐的胡大公子,最后竟然被一个七品县令给打了脸。

  事情是这样的:一次,胡大公子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游玩路线,一路吃喝玩乐,外加拿红包,很快就到了淳安县境内。

  对于绝大多数希望通过溜须拍马而得到升迁的县令来说,这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事情——因为只有这位胡大公子肯赏脸到自己的治所,自己才有机会主动进行巴结。

  然后,通过你知我知的手段拉拢这位胡大公子。

  最后,在通过胡大公子的美言,进而实现自己升迁的梦想。

  然而,这一次,胡大公子没有等到前来迎接他的县太爷等人,也没有看到美酒佳肴。

  等来等去,驿馆里就只有这么几个馆役,压根就没有上几道可口饭菜的意思。

  一时间,这位胡大公子怒了,他认为是当地的官员故意为难他,让他难堪。

  为了教训一下当地的官员,同时也为给自己出口气,胡大公子竟然命随从把驿馆的主事给绑了起来,更为可恶的是,还来了个倒挂。

  在这位胡大公子看来,只要自己这只老虎一发威,当地官员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出来向自己负荆请罪

  果不其然,很快他就等来了县里的来人。

 海瑞1.jpg

网络配图

   但来人并不是负荆请罪的县令海瑞,而是一帮衙役。

  这帮衙役不仅没有下跪求饶,反而还把胡大公子一行人给抓了。

  因为在出发前,他们得到了县太爷海瑞的训话——海瑞告诉他们,我们的总督胡宗宪大人,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官,想当年胡大人巡视地方的时候,曾经三令五申,不要让地方铺张浪费,损失民力。就此而言,总督胡宗宪大人一定会严加管教自己的孩子,而此人不仅骗吃骗喝,而且还随身携带了大量的钱财,肯定不是胡大公子,一定是假冒的!

  当然,海瑞知道胡大公子不是假的,但他却想通过这件事情,来给各级官吏一个警告——不要肆意庇护自己孩子的过错,该管教的时候,就要管教!

  在没收了胡大公子数千两非法所得的黄金后,海瑞把他们都给放了。

  毕竟,万一真得让胡宗宪亲自出面来处理这个问题,事情就闹大了。

  而且,为了防止胡大公子恶人先告状,忽然还派人快马加鞭把这件事情上报给了总督胡宗宪。

 海瑞2.jpg

网络配图

   他知道,这件事肯定是儿子有错在先,海瑞才出手帮自己教训了儿子。

  在确定这一点后,胡宗宪忍了下来,没有找海瑞的麻烦。

  因为,胡宗宪也不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而且他深知海瑞的清正廉明,是一个软硬不吃、油盐不进的二愣子。

  这件事情的发生,很快就震惊了整个浙江官场,有人替海瑞捏把汗,有人嘲笑海瑞自绝于官场。

  但是,不管怎么说,自此以后,海瑞天不怕地不怕的名声是传扬了出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