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为什么要选择杀掉李敢他们两人有仇吗?
2017-11-09 14:41:37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霍去病是西汉历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他是西汉的大将军,他的舅舅卫青也是一个当时的著名将军。李敢也是武将,其父是飞将军李广。霍去病和李敢本身没有仇,但是后来因为李广和卫青的关系,霍去病最终杀掉了李敢。

 霍去病.jpg 

网络配图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在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时,李广和赵食其随着大将军卫青出征,但是后来李广和赵食因为迷路所以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卫青汇合,导致卫青只能够用5000骑兵抵抗匈奴的万余骑兵主力。

  但是卫青确实是一个好将军,好军人。虽然他的兵力较少,但是他同样的打了胜仗。单于见情况不好,率亲信逃跑,没能够抓住。如果李广和赵食来到这里,那么他们也是能立大功的,然而事与愿违。

  李广因为迷路没有到这里来,而且按照当时汉朝的军阀,将领“失期”当斩,但是可用钱赎罪。但是李广是一个不一般的人,他到幕府后对下属说“不愿复对刀笔之吏”,后来愤愧自杀。这就导致了后来的悲剧。

  霍去病1.jpg

网络配图

   元狩五年时,李敢征战回来,得知父亲的死讯,李敢非常的难过。他在受封赏后代李广任郎中令一职,李敢年轻气盛,他认为是卫青设计害死了自己的父亲,于是便想要向卫青报仇。终于有一次抓住机会击伤了卫青。

  但是卫青为人仁厚,认为李敢其实情有可原,所以没有声张这件事。其实我们从这一件小小的事情便可以看出,卫青的品行还是很高尚的,以德报怨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的,这需要非常高的觉悟。

 霍去病2.jpg 

网络配图

   虽然说卫青不声张,但是这件事情被霍去病知道了以后,霍去病非常不满。也一直在寻找着机会,希望能够杀掉李敢为自己的舅舅报仇,看着舅舅受委屈,霍去病心中难受之极,他不能够接受李敢打伤自己舅舅这个事实。

  不久以后,霍去病就找到了机会为自己的舅舅报仇,李敢与霍去病随汉武帝至甘泉宫狩猎。在狩猎的时候,霍去病抓住机会,射死了李敢。汉武帝对霍去病非常偏爱,于是便宣称是汉武帝声称“李敢狩猎时被鹿撞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