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李世民的掌上明珠 最后竟死于家庭暴力?

  唐太宗一生有很多子女,却唯独对长孙皇后的子女宠爱有加,新城公主是唐太宗和长孙皇后的幼女,八岁时封为衡山郡公主,打破了名山大川不得作为封号的法规。《唐六典》中有言:"凡名山、大川及畿内县皆不得以封。"而且册封之后便有了实封,并且又増赋。而唐朝公主一般到出嫁时才能拿到汤沐邑,可见衡山公主与其他公主不一般,也体现出唐太宗对其溺爱有加。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在她九岁的时候,也就是643年,李世民给她定了一门亲事,打算将她许配给魏徵的长子魏叔玉。魏征在李世民一朝是炙手可热之人,爵位郡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三,备受太宗重视。可是这门亲事没多久,就被取消了。魏徵恰好也是在这一年去世了,当时侯君集以谋反罪被处死,杜正伦被罢免,魏徵曾经向李世民推荐这两人,所以李世民怀疑魏徵是侯君集一党的,于是手诏取消衡山公主与魏叔玉的婚约,还砸了魏徵的墓碑。

  转眼,衡山公主15岁了,这次的驸马是长孙诠(长孙诠是长孙皇后与长孙无忌的堂弟,这个算乱伦吗?)但是由于太宗去世,婚礼中断,三年服丧期满后,在哥哥李治的主持下,完成婚礼,改封新城公主,增邑五千户。成婚之后公主与驸马感情和睦,琴瑟相谐,为此墓志写道:"调谐琴瑟,韵偃笙簧。标海内之嫔风,为天下之妇则者矣。"

  可是好景不长武则天当权后,长孙无忌被诬告谋反削爵流放黔州,自缢而死,长孙氏一族被流放,长孙诠也不例外,为了斩草除根,武则天派杀了这些人。

  公主丧夫后,新城公主又改嫁韦正矩。韦正矩隶属京兆韦氏,乃彭城郡公韦庆嗣的儿子。韦庆嗣曾经任职李建成的东宫,为家令一职。京兆韦氏当时还出了一位皇妃,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韦贵妃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韦正矩娶了唐太宗的爱女,唐高宗最爱的妹妹,而且又是韦贵妃的同族,连升八级,一时平步青云。可是这个驸马却不甚命好。二人成婚不久就有了韦正矩对公主失礼的传言。663年,新城公主暴亡,终年三十岁。唐高宗悲痛不已,一时无法接受,迁怒驸马韦正矩,在有司审问之下,韦正矩又做不出一个象样的解释,于是高宗认定韦正矩跟妹妹的死有关,盛怒之下,便杀了韦正矩,并流放其一族。盛怒中的高宗又迁怒于新城的侍女,认为是她们没有照顾好主人,所以下令把新城公主墓室壁画中的侍女头部全部除去。

  新城公主最终以皇后之礼下葬,"其葬事宜依后礼"。身为公主却享有皇后的葬礼规格,这在唐朝仅此一例。不过这件事也彻底震动朝野内外,许多王公贵族对娶公主忌惮颇深,甚至有谚语"娶妇得公主,平地买官府"一说。所以,皇帝的女儿成了烫手山芋,无人敢娶。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民间传言,新城公主是家暴而亡。但是此时未必如此,可能是两人拌过几次嘴,吵过几次架,加上新城公主思念前夫过重,导致心情抑郁,进而身体不好,所以才一命呜呼。否则就凭韦正矩,身家性命和日后前途都在唐高宗手中捏着,自己敢打人家的亲妹妹,借他十个胆儿,也不敢搞家庭暴力。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韦正矩死后,他跟新城公主合葬于昭陵,夫妻二人又在地下见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