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留下了什么密令为宋朝延续了300年国运?
2017-11-09 15:52:0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作为北宋的开国皇帝,其能力自然是远超常人的,赵匡胤在建立宋朝之初,不仅只想到了自己,还想到了这个朝代未来的发展,为了让宋朝的未来能够长治久安,赵匡胤在太庙密室写下碑文,后世之君在祭祀和太子即位时,均需恭读碑文,赵匡胤写在碑文上的内容相当于现代的宪法,具有最高权威性。

 赵匡胤6.jpg

网络配图

    那么赵匡胤究竟在太庙密室里面写了什么呢?主要内容便是重文抑武,因为赵匡胤本身属于武将篡位,加上其亲身经历了五代十国的混战,认为武将对国家带来了太多的灾难,于是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决定重用文官。

  赵匡胤在太庙密室里面写下了三条,第一条: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内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因为赵匡胤是从柴氏的手中夺取的政权,所以要求后代对柴氏无论犯多大的罪都不能加罪,就算是谋逆也最多赐死,而不能连坐,这就能够解释为何宋代柴氏家族势力那么大。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第二条: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这点充分体现了宋朝“重文抑武”的观念,让文官有更大的权益范围,宋朝终其一朝不杀仕,或许正因如此,崖山之战后,才有10万军民齐齐投海自尽的悲壮一幕。

  第三条意思就很简单了,主要是说后世之君不得违背先前所写的两条,加强其内容的权威性和延续性。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的这个做法也伴随着争议,但是放在想想,我国古代封建时期建国能够超过300年的,无非也就汉朝和宋朝,从这点便可看出赵匡胤观点的合理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