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并非不堪入目 其实唐高祖比他要好色数倍
2017-11-10 12:01:30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这个人,死的确实活该。但他的为人,也绝非明清小说渲染的那样不堪入目那样坏。明清小说为了迎合当时小市民口味,就把隋炀帝说成是个西门庆一样的色鬼和明朝正德皇帝那样的昏君。

Img431335969.jpg

网络配图

  我们首先说他的“色”,最泼污隋炀帝人品的一部小说是明朝署名为“齐东野人”所写的《隋炀帝艳史》,其中许多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其实,隋炀帝本人在女色方面不是多过份,正妻萧皇后十四岁嫁给他,到他临死都没有被冷落过,夫妻一直相敬如宾。而且,盛壮之年的隋炀帝,一生也只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其中三个儿子中有两个是正妻所生。以此相比,唐高祖李渊在位短短几年就制造出二十多个孩子,成天和女人鬼混的功夫,其实要比他表弟隋炀帝大多了。

  其次,我们再说他的“昏”。与其说隋炀帝是昏君,不如说他是个暴君!史书上记载,杨广这个人“美姿仪,少敏慧”,风流漂亮,神采照人。当王子时,他南平陈国,北却突厥,绝对不是绣花枕头大草包。

   而且,隋炀帝文采飞扬,能文能诗。他的《春江花月夜》等诗文高妙绮丽,意境超出其表侄李世民何止一百倍!就连我们中国的科举制度,其实也是从他开始。而且,他开凿大运河、攻伐高句丽、击败吐谷浑、四处巡游,也并非我们想像的那样只为了玩乐和好大喜功,其中包含有统驭天下的政治意图和效仿古代明帝的壮志豪情,有文化巡礼的意思,也有政治威慑的意图。

Img431335978.jpg

网络配图

  《春江花月夜》:原为陈后主所创,是乐府《吴声歌曲》名,陈后主所作艳曲之一,原词早已失传。曾以此隋炀帝题作曲。唐中宗时,诗人张若虚也以此为名做诗,广为流传。

  但是,隋炀帝这个人,志大才疏,性情险躁,不纳忠言,滥用民力,最终成为独夫民贼!

  我们知道,隋朝之富,在我国明清之前的封建王朝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且,人口当时也不少,共有四千六百多万人。但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政治军事目标,隋炀帝无视人民的生存权力,急功近利,一项接着一项的大工程,大徭役,无休无止,大略估算下来,隋炀帝二十二项大劳役征用了人力三千多万人次,几乎是全民就役,最终造成天下骚动,把一个又强又富的大隋朝抛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如此说数字,可能有些虚,我们举一个具体例子:比如隋炀帝营建东都洛阳,十个月完工,每月役使二百万工,总役丁就达二千万。其中,宫殿所有梁柱都采自豫章,也就是今天的江西。

2_副本7.jpg

网络配图

   每根大木头,要两千人才能拉动,下面要拖着铁轮才能行走。但是,铁轮走一二里地就坏了,要有数百铁匠专门拿铁轮伺候着,一天内,也就走二十到三十里地。这样算算,仅仅一根木柱,从豫章走到洛阳就要花数十万工!

  各项工程,隋朝官府督役甚严,根本不顾人民的承受能力,大量平民死在工地和路途之中。徭役加上永无休止的兵役,如此苛酷的政权,不亡也难!视人民如草芥,如此酷虐暴君,不死也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