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臣心甘情愿请吃饭?唐朝皇帝有奇招
2017-11-12 10:05:34

  公元709年,也就是历史上唐朝某一天,皇宫大内,热闹非凡。一班文武大臣纷纷献艺,看到李爱卿的浙菜酱香味浓,王爱卿的湘菜清香浓鲜,宗爱卿的沧州狮子头色泽诱人,皇上高兴坏了,走到刚封宰相授衔许国公的苏瑰这儿,什么没有。皇上耷拉着脸,很不高兴,让你请吃饭就这么难?为自己屡试不爽的招式没起效果很是生气。画面中的这位皇上是谁?为何喜欢让大臣请自己吃饭?又为此想出了什么高招?

  话说这位唐朝皇帝,历史上赫赫有名。他自己是皇帝,父亲是皇帝唐高宗李治,弟弟是皇帝唐睿宗李旦,儿子是皇帝唐少帝李崇茂,侄子是皇帝唐玄宗李隆基,更要命的是他妈也是皇帝圣神皇帝武则天,如此显赫的家族谱系,人称六位帝皇丸—唐中宗李显。历史上唐中宗李显也是个吃货。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苏东坡玩出一个东坡肉,他独创房陵黄酒,将宫廷中的酿酒秘方带到房州,然后在酒曲中加入本地特有的植物,用房陵本地出产的糯米,用房陵的地下井水,酿制出了甘甜、可口、醇香的米酒。

  李显历史上两度为帝,第二次登基年已五十,眼看时日不多,自己见识有限,怎么样才能尽可能多吃美食呢?他老人家想出了一个绝妙方法:让大臣请他吃饭。

  领导去下属家吃饭,现在看来也没什么大不了。古代皇帝去大臣家用膳也不是没有过的事。

  可皇家也要脸面,无缘无故就跑人家让人请吃饭实在不合适。李显就想出了一个名目:凡是文武大臣甚至加薪就要向他献食。

  也就是说,只要有人升官,就得请皇帝吃饭。这样一来也不算白吃,皇上毕竟给你升官了,吃你一点儿是小事,毕竟你沾了皇家的喜气,也算是与臣僚同乐。

  李显为自己挖空心思想出来的名堂起名为烧尾宴。典出鱼跃龙门,寓意为:鱼跃过龙门时会有天火烧掉鱼尾,鱼才可化龙飞去。

  皇恩浩荡升了官,还请皇上吃饭,这些大臣自然也是费尽心思,网罗奇珍异品。李显自然也免去了蹭吃蹭喝不要脸的晦气,一举两得。

1.jpg

网络配图

  规矩是自己定的,要想大快朵颐就得加官进爵,因此为了多让大臣请吃饭,李显也是尽可能的封官封官再封官。

  一时间提拔的官员太多,以致于朝廷之中,官员冗滥,出现了宰相、御史、元外官人数太多,办公室都不够分派的情况。

  按理说皇帝富有四海,什么吃不到,唐中宗李显为什么这么贪图大臣的小便宜?说起来都是他母后武则天的错。

  李显是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则天第三子。

  唐高宗李治驾崩后,李显就被武则天推上了皇位,看到自己的两个皇兄李弘与李贤一死一废,李显不想被武则天玩弄于鼓掌,培植自己的势力却被打了小报告,武则天一怒之下把他废为庐陵王,软禁了十几年。

  武则天称帝后,杀了不少李唐皇室子孙,李显整天担惊受怕,吃不好穿不暖,差点上吊自杀。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后来神龙政变再次登上帝位,为了弥补之前受的苦,李显也是吃好的穿好的。可是已经五十岁光景,就算放开了吃,恐怕也吃不了几年了。于是有了让大臣请吃饭的主意。

  自己身世如此凄惨了,可是这个刚升了官的苏瑰却不能体谅下,一顿饭都不想请?!自己又不能拿不请客治他的罪,李显很生气。

  苏瑰不请李显吃饭,也是有原因的,当时关中歉收,京城缺粮缺到士兵三天没吃饭的地步,可李显就是不愿意逃难到洛阳就食。后来做了四年皇帝,李显驾崩,生前一个烧尾宴的名堂,也算是安慰了自己一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