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幸运儿刘邦最恨他 他竟比别人先封侯?
2017-11-12 11:12:07 雍齿 刘邦

  雍齿应该是刘邦所有一起打天下的小伙伴们最坑他的一个,也是刘邦举事中第一个背叛他的人。第一次总是最难忘的,因此刘邦非常恨他,多次在公开场合点名批评。说到这个雍齿,两人都是沛县的老乡,有句戏谑之言说:“老乡见老乡,背后放冷枪。”雍齿完美诠释了这个俗语的深层含义。按照这个逻辑刘邦得天下后雍齿应该是个倒霉蛋,然而历史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在大汉是个幸运儿,被别人先封侯,还比大多数人结局要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举事不久,当时刘邦急于要开辟新根据地,把镇守家乡“丰”的重任交给雍齿,也等于把一半的家底交给了他。当时魏王姬咎手下相国周市(福)刚上任,也想开疆拓土。于是派人给镇守“丰”的雍齿带了句

话:“丰,故梁徙也。今魏地已定者数十城。齿今下魏,魏以齿这侯守丰。不下,且屠丰。”意思是搞想和平演变。当时不知雍齿是害怕打仗还是贪图许诺的魏侯这顶官帽,还是本身看不起家庭出身不如自己的刘邦。反正雍齿是没有做任何的抵抗就直接带领家乡人投降了。司马迁史记中列举了雍齿投降的两大理由:“雍齿与高祖有隙”;“本不愿归属刘邦”。 由于雍齿是刘邦创业最艰难时第一个对他背叛的人,在刘邦的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隐痛。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刘邦始终耿耿于怀,这从司马迁的《史记》中可以找到答案:其一:刘邦一听说雍齿背叛自己,立刻带着大军回头杀向“丰”地可见是怒火中烧;其二:投奔项梁后第一件事是向项梁借兵五千攻打“丰”捉拿雍齿可见是念念不忘;在锦衣返乡时独不免“丰”的赋税,说“丰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家乡父老背叛我的地方。”可见伤害之深;在张良为群臣讨封时刘邦也说“雍齿和我有旧怨,他曾经多次令我困窘羞辱。我想杀了他。”可见恨之入骨。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雍齿的背叛始终是刘邦的一块心病,是时时刻刻刺入内心的隐。

  刘邦成为皇帝,大封自己比较喜欢的人和一些同姓的亲友,此时,有一些人开始窃窃私语了,在私底下表现出自己的不满。刘邦拿着分封这件事很头疼,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时候张良给刘邦出了一个主意,张良问刘邦自己最讨厌的人是谁,刘邦如实回答此生最恨的就是雍齿了,张良劝刘邦要先封雍齿,以示群臣。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不解,张良又解释到:你想你连天底下,最厌恨的雍齿都重赏了,其他人的心里肯定也是大有期待的,相当于给众人吃了颗定心丸。公元前201年,刘邦封雍齿为什方肃侯,食邑2500户,治地今什邡雍城。汉惠帝三年雍齿卒,得善终,葬于城西,有雍齿祠。

  封赏雍齿,是汉高祖刘邦 得一种帝王手段,安稳人心。这就是”封仇人、安人心“之术。但是雍齿在后来飞鸟尽,良弓藏,走狗烹中能够善终,好过韩信英布这些人也在于他知道自己是不招待见的人,为人处世低调,不争,不抢,不争胜争安稳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