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座古村落 清朝时因小事惊动三位皇帝!
2017-11-12 15:04:42

  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平顺县,有一座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古村落的村子,名为“东庄村”。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之中,明朝清朝时期的古宅随处可见,吸引众多专家学者到此地考察。目前,专家已充分肯定九门相照、真武阁、歇马殿等古建筑的历史价值,并正在搜集该村的相关历史传说与文献记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在隋朝初年,这座村庄开始兴起,隋末唐初时便已初具规模。经过王、岳、赵三大家族的建设发展,巅峰时期的东庄村曾一度名扬三晋。据当地传说,隋末起义领袖窦建德曾在东庄村一带活动,其留下的“喂马槽”如今已经成了景点。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据当地村民相传,康熙年间,村中豪族主动捐赠钱粮赈济大同,此事深深打动了康熙皇帝,该村获得朝廷褒奖。嘉庆年间,两户村民因儿女官司闹上京城,嘉庆皇帝还亲自做出批示。到了光绪年间,又为争夺金刚坡的归属权和彰德府打官司,最后捅到了光绪帝那里,后者特地下诏处理。

  在东庄村内,有一条分布着20余座岳家宅院的老街,传说岳飞三子岳霖的第十一代孙岳孟冬曾因养病在此定居,家族遂日渐壮大,后裔遍布邻近20多个村庄乃至全国各地。此外,岳家人还自发组织戏班为村民服务,并根据真实历史编写了《火烧金刚坡》等多部作品,在三晋地区广为流传。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如今村里还保留有许多传统民俗,如正月十五转灯耍拳、二月二喝龙蛋、三月十五逛庙会、六月六的羊节、七月十五的驴节等丰富多彩的地方风俗习惯。近些年来由于媒体宣传,许多摄影爱好者开始前往此地采风 ,现代化浪潮也逐渐改变着当地人。

  在笔者看来,这座藏身于太行山深处的古村落,正是因为远离世俗、远离高速发展才得以名扬天下,成为了专家们眼中的“活化石”。然而东庄村能在开发大潮下坚持多久,却是一个未知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