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征服唐玄宗凭的不仅是姿色 更多的是啥?
2017-11-13 09:33:15 杨玉环 李隆基

  唐朝女人“丰肥浓丽、热烈放姿”,以肥为美,世人公认。被称为唐朝第一美人杨贵妃身材就很丰腴肥美,有的史书上说,杨贵妃身高一点六四米,体重一百三十八斤。其实,杨贵妃究竟有多肥胖,至今正史无法考证,只能从唐代诗词、书画、雕塑、陶俑及各类艺术作品中寻得一丝痕迹。比如唐人绘制的“贵妃出浴图”就给后人留下了尺幅春光。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环肥燕瘦”这一著名成语的来源,也与杨贵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身材丰腴,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体形清瘦,这两位历史上有名的美人的胖与瘦,被宋代诗人苏轼用来比喻书法作品风格各有所长。苏轼曾在《孙莘老求墨妙言诗》中写道:“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瘦谁敢憎?”古代美人的胖与瘦,本来与书法相差十万八千里,居然也被苏轼联系到了一起,真是够别出心裁!此后,“环肥燕瘦”这一成语也就流传开了。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句成语渐渐地与书法丧失了联系,回归到它最本真的含义,也就是女人的身材体形。

  唐代诗人白居易为了展现杨贵妃的美丽,写了一篇的传世之作《长恨歌》,虽说对杨贵妃肥与不肥没有过多的描述,但一句“温泉水滑洗凝脂”,可让人从字里行间体会到杨贵妃玉软香温的丰腴。

  唐代画师周昉的“簪花仕女”,被称作是“唐朝女子的符号”,也让唐朝女人的壮硕与丰美,如一朵恣意盛开的牡丹花,鲜活、饱满地滋养了无数唐代人的眼睛。而且唐朝不仅女人肥,男人也肥,杨贵妃的干儿子安禄山就是其中的一个,据《旧唐书· ;安禄山传》记载:“禄山晚年益肥胖,腹垂过膝,重三百三十斤……至玄宗前作《胡旋舞》,疾如风焉。”三百三十斤,居然跳《胡旋舞》还能疾如风,真不可思议。更让人疑惑的是:唐人为何以肥为美?丰腴的杨贵妃缘何受宠?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唐朝是个富有的朝代,诗人杜甫有诗曰:“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国家繁荣昌盛,人们丰衣足食,大多可放开肚皮畅快淋漓地吃香的喝辣的,具备了身强体胖的外在条件,也就保持了健康丰满体格的物质基础。

  “环肥”之美,兴于盛唐,起自北方。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外祖父是鲜卑大贵族独孤如愿,李唐皇室的血统中至少有一半是鲜卑血统,李唐王室由鲜卑游牧部落的关陇军事集团起家入主中原后,依然是保持着游牧生活的一些习性的,喜欢欣赏牡丹,热爱肥臀大马,崇尚壮硕之美。而鲜卑族的游牧生活需要的就是剽悍、健硕的体魄,丰腴的杨贵妃受到唐玄宗的垂青,得到专房独宠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时的唐代是高度开放的国家,与一百三十多个国家有着外交来往。唐代的长安城是一座雄伟壮观的都城,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都会,是东方文明的中心,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人、旅行家、学者和不同信仰的宗教徒。当时的波斯就与唐朝交往很是密切,长安城里有着大量的波斯人居住。

timg.jpg

网络配图

  随着西域人大量涌入,长安城中的生活方式也产生了变化,模仿胡人成为时尚。譬如在服饰上,长安受西域风气的影响就较深,远自波斯、吐火罗,近至突厥、吐谷浑和吐蕃,无不以唐人为模仿的对象。而西域人的块头都是大而臃肿,想来唐朝的“以肥为美”与此也不无一定的关联。

  那个丰乳肥臀的唐王朝,那个玉软香温的杨贵妃,令古往今来无数的人们痴迷畅想,可见以胖为美也没什么不好的!“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胖美人杨玉环,都美得唐玄宗李隆基连朝政都不想过问了,那么想来,“胖”应该始终是有着它独特的魅力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