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吴三桂归顺李自成清军还能入主中原吗?
2017-11-13 10:15:20 吴三桂 康熙

  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众所周知,正是因为吴三桂与李自成死磕两败俱伤,加上放八旗军入关,最终导致了江山的易主,满族人登上了权力巅峰。从此吴三桂投降派的臭名声可谓是坐实了,那么吴三桂要是不投降的话局势该怎么走。

 吴三桂.jpg

网络配图

    首先这本身就是伪命题,当时情况下换谁都得投降,当时吴三桂在山海关统领关宁军十万,麾下四万关宁铁骑,军士训练有素,身经百战,且装备精良、火器充足,说是大明最精锐之军队当之无愧。

  但是这么优良的军队那可是纯粹用钱堆起来的,一年要吃掉足足五百万两白银,北京沦陷北方易主,而北方连年灾害穷的叮当响,当时江南地区最为富饶,每年的粮食,金钱都是江南通过大运河运抵北方。

  怪只怪南方官僚势力各种偷税漏税才导致北方局势恶化,大批农民起义其实就是为了吃饱饭,但是李自成进京并不能改变北方财政现状,甚至比崇祯在的时候更差,此时南北交通隔绝,吴三桂面临断钱断粮的窘境,缺粮就会不战自溃,所以他不得不降。

  不得不说面对李自成和皇太极,一边是刚刚进京的泥腿子,势力未稳,关键是还非常的穷,即便是把北京城翻个底朝天也不能弥补财政上的巨大支出。

  吴三桂1.jpg

网络配图

   而且农民军虽然人多但是战斗力并不高,投了李自成就意味着他要么与残留的明朝势力作战,要么和皇太极的大军厮杀,而且还是在军饷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胜算并不高。

  而皇太极却兵强马壮,此时的皇太极已经大规模调集兵马准备出征了,而且满清在关外拥有东北的数个平原,至少粮草能够保证,并且打出了替崇祯报仇的口号。

  “灭流寇而安天下”并且军纪严明规定“有抢汉人一物者,即行处斩”;迎降者“官仍其职,民复其业”,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投降皇太极才是合适的选择,此时吴三桂也纠结了。

  后来吴三桂选择了刚进京的李自成,选择了一条更为凶险的路,其中的缘由和情怀想必大家也都能猜出一二,李自成虽然说把大明推翻了,但是毕竟还是汉人的天下,咬咬牙忍了。

  吴三桂2.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种坚持并没得到应有的重视,刚进北京手下就把吴三桂家抄了,把吴三桂老爹给揍了,妻妾给霸占了,可见以后的吴三桂的地位也好不到哪去,甚至有可能被夺权杀害。

  这种局势下面对提出“满汉一家,一体眷顾”的满清,最终吴三桂投了皇太极。可见以当时的局势吴三桂已经首当其冲,无论降不降闯王,满清的入关也已经板上钉钉,无法改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