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听到这句话后为何感到后背发凉?
2017-11-13 10:26:3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中国的史学界中,有两本记载慈禧太后事迹比较多的书籍,分别是:德龄公主的《慈禧传》和宫女何荣儿的《宫女谈往录》。

  这两人,前者曾经在慈禧太后身边担任过两年的女官,后者曾经在慈禧太后身边贴身服侍过八年,而且还曾担任过慈禧太后宫中的掌事宫女,地位不亚于李莲英。

  所以,这两人的书籍和回忆录,对于慈禧太后的描写,可信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本文所讲述的故事,就出自于德龄公主的《慈禧传》。

  其实,对于慈禧太后的倔强性格和强硬手段,她的丈夫咸丰帝是早就知道的。

  慈禧10.jpg

网络配图

   在承德避暑山庄病重期间,咸丰帝就对当时还是懿贵妃的慈禧,做好了相应的防范,并且把这一机密信息告诉给了当时的皇后——也就是后来的慈安太后。

  因为在咸丰帝看来,自己的这个原配妻子,在心智上是斗不过懿贵妃的。

  所以,在死前不久,他把皇后单独叫进自己的寝宫,向她讲述了自己的担忧。

  虽然皇后还是天真地信任懿贵妃不会害自己,但保险起见,她还是听从了自己丈夫的话。

  咸丰帝告诉慈安,懿贵妃天生性格倔强,而且自己唯一的儿子也是她生的。

  所以,自己死后,她也会成为皇太后。

  自己所担心的就是,她当上皇太后之后,很可能会仰仗着自己的儿子,来欺压你这个无儿无女的皇太后。

  慈禧2.jpg

网络配图

   而咸丰帝,却并不想看到自己走后,自己的王朝会出现一个类似于唐朝武则天那样的女人。

  所以,咸丰帝让皇后拿出纸笔来,为她特意写了几句话,来作为将来的护身符。

  写完之后,咸丰帝把纸交给皇后,并且告诉她——如果将来懿贵妃和她相安无事还好,一旦她做出什么非分的举动,她就可以拿出这个纸条来,来对她进行法办。

  由此可见,咸丰帝虽然荒淫,但却也是一个精明的人。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咸丰帝和皇后在寝殿做这些事的时候,不曾想隔墙有耳,竟然被窗外的李莲英给偷听了过去。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也是懿贵妃的精明之后——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当李莲英把咸丰帝的原话如实告诉给懿贵妃之后,懿贵妃当即感到五雷轰顶,后背一阵发凉。

  因为她没有想到,咸丰帝竟然会对自己这样的绝情。

  当然,这也是为何她在今后的多年里,一直都和慈安太后相安无事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