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止杀 丘处机为何会远赴万里与成吉思汗会面

  兴定三年(1219年),年过七旬的长春真人丘处机受到成吉思汗的邀请,远赴西域,在走了3万5千里后,于1222年铁门关大雪山前与成吉思汗实现了龙马相会(成吉思汗属马,丘处机属龙)。他向成吉思汗阐述了敬天爱民、减少屠杀的道理,后世称之为“一言止杀”。

  那么丘处机为何会拖着七旬的高龄远赴西域与成吉思汗会面呢?成吉思汗为何会邀请一位道士并将他视为座上宾呢?别急,且听我慢慢给你道来。

丘处机

网络配图

  丘处机掌教时期,正是全真教的鼎盛时期。当时,北方的大片土地沦入金人之手,战事不断,社会动荡不安,人们生活贫苦。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人们便开始寻求精神避难所,而宗教往往是作为人们精神的一种寄托,是最能够得到人心的。

丘处机

网络配图

  作为全真教领袖的丘处机在当时的民间威望极高,山东杨安儿、耿格的起义,政府也会请他出面止乱。在当时,金、蒙、宋三方统治者,出于笼络人心的需要,都极力争取在民间拥有强大势力的全真道的支持。1219年,金与南宋先后邀请丘处机出山,但丘处机皆以修行为借口拒绝了邀请。

  在当时,成吉思汗拥有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实施着他的大一统计划。但是“打天下容易治理天下难”,成吉思汗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想要统一汉人的江山就首先要学习汉人的文化。于是他决定选招贤能之人治理天下,他得知丘处机博古通今,在民间有很高的威望于是便派遣使者传达自己召见丘处机的意愿,并表示想请求丘处机帮助自己安国治天下。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在认清当时各个国家的发展趋势后,丘处机意识到成吉思汗的蒙古汗国正处在发展上升的阶段,是最有可能完成天下统一的势力。丘处机认为这次会面将是发展全真道的大好时机,于是便答应了成吉思汗的召见,以七十多岁高龄,率领座下18位弟子万里跋涉,赴西域雪山行营会见了成吉思汗。这就是著名的“龙马相会”。

  在初次会面后的短短一年内,成吉思汗三次召见丘处机,询问治国和养生的方法。丘处机告诉他要“敬天爱民”、“减少屠杀”。于是成吉思汗便派人将仁爱孝道的主张遍谕各地。在战争后期,成吉思汗对中原各地的一些武装反抗,改暴力镇压为招安。而这些变化与成吉思汗接受丘处机的劝告也应当有一定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