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上朝如果官员想去厕所如何向皇帝请假?
2017-11-13 11:25:35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果想去厕所而去不了,强忍着是非常难受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自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但是对于官员们则完全不同。这是一个关乎礼仪的问题,丝毫也马虎不得。比如在古代王朝中,皇帝正在与大臣们商议国政。此时有一个官员突然想去厕所,那么,他怎么向皇帝请假呢?答案是请不来,他必须忍着,当然突发疾病的除外。

  皇帝上朝.jpg

网络配图

   在众多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皇帝上朝的场面。其实绝大多数都不严谨,皇帝上朝分为大朝会、小朝会和重臣会议。大朝会在室外举行,凡事有资格上朝的官员都必须去。小朝会则不必,一般参加小朝会的官员都是能说的上话的,那些冷衙门的官员可去可不去。至于重臣会议则是商议大事的,一般六部九卿去就可以了。当然,皇帝是必须要去的。

  有本早奏,无事退朝。这是皇帝贴身太监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就话其实有潜台词,那就是皇帝等会还有事,大家都散了吧。一般来说,官员们都明白这个规矩,不会去碰皇帝的底线。如果皇帝真的有事,一般朝会一开始,自己就会询问官员,然后官员对答就可以了。只要太监一说这句话,就意味着皇帝准备走人了。但是凡事总有意外,有的官员偏偏找这个时候上奏本。

 皇帝上朝1.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刚刚登基那会,还一心做明君。有一次上朝的时候,一名官员的口才可是正好,一口气说到了下午。皇帝也是人,也得去吃饭。年轻的宋徽宗忍不住了,准备站起来去吃饭。官员急了,一把抓住了皇帝的袖子,而且不让皇帝走。这一抓就把皇帝的袖子拽烂了,按理说,官员明显有罪。不过此时的宋徽宗还一心想装一下,不但没有怪罪,还夸这名官员是自己的魏征

  上朝期间,如果官员们想上厕所,这是不可能的。官员们必须忍着,这是非常注重礼仪的场合。有专门的管理管理,就连给皇帝行礼不标准也是会定罪的。因此在上朝之前,什么八宝粥、小米粥是绝对不能喝,否则就惨了。需要上朝的官员一般都只喝几口参汤提神,等下朝回家再吃饭。那些冷衙门的官员有很多都不去上朝,去了也是傻站着,根本没什么意思。

 皇帝上朝2.jpg 

网络配图

   上述情况指的是大朝会和小朝会,这非常注重礼仪。主语重臣会议则不必,能来的都是皇帝的宠臣,不但没有那么多约束。如果皇帝心情好,还会给每人一点早饭,甚至大家都有椅子。请注意,清朝除外。在清朝的统治下,哪怕是王公贵族也必须跪着给皇帝说话。整个清朝的历史中,殿前免跪的人数都数的过来。乾隆朝的宠臣和珅,也没有这个待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