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女子关盼盼 被“诗魔”白居易的诗逼迫而死

  关盼盼出身于书香门第,赋有才学,精通歌舞,尤擅霓裳羽衣舞,在当时十分有名。无奈家道中落,关盼盼做了徐州守帅张愔的姬妾。张愔对才貌双全的关盼盼非常欣赏,待她极好。

 关盼盼.jpg 

网络配图

   诗人白居易当时是校书郎,来到徐州后,受邀到张愔家中做客。宴席之上,关盼盼一口气背出了白居易的《长恨歌》,接着又展示了霓裳羽衣舞。白居易见此颇为赞叹,当即写下“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两句话。意思是说关盼盼娇媚无比,只有牡丹花可以与之媲美。

  两年以后,张愔因病而死,被葬在了洛阳北邙山。张府里的姬妾纷纷离开,另谋出路。关盼盼始终记着与张愔的情义,发誓为张愔守节。张府易主后,关盼盼住在了徐州城郊云龙山麓的燕子楼,只有一位老仆人跟随。在燕子楼,关盼盼无心梳妆,不再歌舞,孤独的度过了十年。

  元和十四年,张愔生前的下属张仲素,在拜访白居易之时,对他说了关盼盼的事情,并带来了关盼盼写的诗,诗中尽是对张愔的思念和自己生活的凄凉孤寂。白居易看后提笔为关盼盼又写了四首诗。回到徐州后,张仲素把白居易的诗交给关盼盼。关盼盼读着白居易的诗,由欣慰到震惊再到嚎啕大哭。

  关盼盼1.jpg

网络配图

   “自守空楼敛恨眉,形同春后牡丹枝。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相随。”这是白居易为关盼盼写的最后一首诗,诗中十分直白的质问关盼盼为什么不跟着张愔一起去死。

  关盼盼本以为会得到故人的安慰,可是不曾想自己不仅得不到理解,还被故人劝说去死。她对张仲素说:“张公离开后,我何尝不想一同赴死,可是百年之后,世人皆会认为张公重色无耻,竟让姬妾殉葬,故才苟且偷生至今。”张仲素离开后,关盼盼绝食而死。死前留下一句诗:儿童不识冲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这是写给白居易的,意思是说白居易就好像一个幼稚的儿童,不懂自己的忠贞反而逼迫自己去死,他玷污了自己对张愔的情义。白居易知道是自己的诗逼死了关盼盼,十分后悔内疚。后来他想办法将关盼盼的遗体安葬到了张愔之墓的旁边,以作弥补之意。

  关盼盼2.jpg

网络配图

   徐州燕子楼因关盼盼的故事成了名胜古迹,楼上至今还有关盼盼的画像。宋代苏轼曾登楼作词,表达了他对关盼盼的同情和伤感。词中写道: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觉梦,但有旧愁新怨。异时对南楼夜景,为余浩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