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也是疯狂追星族:看看唐宣宗如何追星?

  唐宣宗李怡(后来改名李忱),是唐宪宗之子,唐敬宗、文宗、武宗的叔叔。李怡年轻时为了免受政治迫害,韬光养晦,故意装傻,大家都认为他窝囊得很,唐文宗唐武宗更是经常很无礼地取笑这个叔叔。唐武宗病危时,宦官们为了找个好控制的人当皇帝,选择了李怡。没想到,李怡改名李忱,登上皇位后,立即现出了他精明能干的一面,晚唐政治面貌为之一新。《资治通鉴》第二百四十九卷在他死后有评语:“宣宗性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唐宣宗成为晚唐一位难得的明君,被称为“小太宗”,直到唐朝灭亡,还有人思念歌咏他执政时的政治,可见其魅力不小。

唐宣宗

网络配图

  执政能力不错的唐宣宗,还是个“追星族”。《资治通鉴》第二百四十九卷记载了唐宣宗与“明星”的两件故事。

  第一件:宫廷教坊有个叫祝汉贞的“笑星”,为人滑稽,表演出色,经常让观者捧腹,因此深受唐宣宗喜爱。一次,祝汉贞在表演诙谐戏时,内容涉及外朝政事,唐宣宗马上教训他说:“我养你们这些人,只是让你们演戏以供娱乐罢了,怎能让你随意干预朝政!”从此疏远了祝汉贞。

  第二件:宫廷乐工罗程,善弹琵琶,在唐武宗时期已受到皇帝宠幸。唐宣宗也是个音乐爱好者,更加宠着罗程。罗程因此脾气大长,有人瞪他一眼,他竟将人家杀死,京兆府于是将其逮捕入狱。罗程的同事们想恳求唐宣宗赦免他,在一次音乐演奏会上,专门为罗程设一虚席,还放声大哭。唐宣宗问这些乐工们为何哭泣,乐工们说:“罗程虽然罪该万死,但我们惋惜他的琵琶演奏天下无双,以后在宫廷宴会中再也听不到了!”唐宣宗说:“你们惋惜的是罗程的演技,我所珍惜的却是高祖、太宗的法度。”结果,罗程还是被判处死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唐朝自从“安史之乱”以后,就成了乱世,几乎天天在打仗。唐宣宗时期的清明政治,虽然是这个苟延残喘的大王朝的“回光返照”,最终却没能改变它走向灭亡的命运,但就宣宗个人来说,他的有些做法还是值得称道的。

唐宣宗

网络配图

  歌舞演出在封建时代绝对是贵族才享有的“特殊消费”。唐宣宗喜欢看戏、听音乐,加入“追星族”行列,这并无大碍,而且,只要把这种业余爱好和工作区别开来,就不会影响他成为一个在工作上有所建树的人。通过上述两件事例可以看出,唐宣宗做到了这一点。哪怕是在八小时之外,唐宣宗心里还是工作的分量更重,当自己所钟爱的“娱乐明星”有非分之举时,他采取的是冷静、理智的态度,处理得很妥当。

  说到这里,忍不住又想拿别人来比较一下(很多事情,不比较就看不出其价值)。唐灭亡后,进入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庄宗李存勖也是个“追星族”,《资治通鉴》记录了他和“明星”们的几件事。这位后唐庄宗,对“明星”的态度可就比唐宣宗“客气”多了。一个叫敬新磨的戏子打了他一巴掌,他也不介意。

  不过,敬新磨这人看起来并不坏,有一次,后唐庄宗打猎时践踏庄稼,当地县令规劝时,他还大发雷霆,想把县令杀死,还是敬新磨出来打圆场说:“你这个县令,为什么任意让百姓耕种,妨碍天子打猎?真是罪该万死!拉下去砍了!”一句话点拨了后唐庄宗,化解了危机,救了县令一命。问题是,更多的优伶就不像敬新磨了,他们仗着有皇帝撑腰,侮辱大臣,收受贿赂,害政害人。特别是一个叫景进的,经常干预政事,将相大臣都怕了他,简直要成为全国第二把手了。后唐庄宗“追星”追到这个地步,就委实说不过去了。

1GJ31229-0.jpg

网络配图

  关于“追星”,更可气的事情可能还是今天更多。这娱乐界的明星,无非是唱几首歌,演几场戏而已,要说社会贡献大到哪里去,在下浅陋,认识不够。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某些人的心目中,这些非亲非故的人怎地就比自己的父母还重要了呢?前不久,赣州有一场大型演出,据说外地有人为了一睹某“星”的风采,千里迢迢赶到赣州,提前几个小时在机场守候。我说,如果是他父母从乡下来看望他,叫他提前几分钟到车站接一下可能都嫌烦呢。而那些为了“追星”连工作也不干了,甚至连生命也不想要了的人,就更是让旁观者感到莫名其妙了,不提也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