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曹操三十余年的武将最后混成什么样?
2017-11-13 15:39:5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期是自古以来人们最喜欢讨论的时期,三国的许多人物事迹广泛流传于民间,《三国演义》也是汇集了民间、戏曲等关于三国的精彩故事,《三国演义》之后就更神化了里面的人物,如诸葛亮。而且三国时期也是谋略军师、能人武将辈出的时代,桃园结义三兄弟,吴国孙权周瑜,魏国曹操等,都是乱世之能人,在三国争权夺某,展示了他们个人谋略和将才,而曹操作为乱世的枭雄,手下有五子良将张辽张郃乐进徐晃于禁。这些跟随着曹操南征北伐很多年,而一位还跟曹操三十余年,是忠心追随曹操最久的,也是最被看重的,最后他混得怎么样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于禁是曹操最器重的将才之一,他本人在治军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毫无情面可将,打仗可先锋可断后当盾牌。早年就曹操军营立功了,让他声名鹊起的是宛城之战,而曹操在此战役损失了大将典韦以及长子曹昂,是曹操大败而逃,只有于禁所部,边打边退,阵营有序不乱,完全没有溃败的样子。且曹军中青州兵(青州兵是曹操收服黄巾军所成立的,兵营中的人有大部分是兵痞)混乱中抢劫百姓被于禁下令抓捕起来,于是就有人去曹操告状于禁了,但是曹操对于禁溃败时仍然有序,能处理乱军,有条有理,对于他做法相当满意,立即封于禁为益寿亭候。可见曹操对于禁有多看重。

曹操 (3).jpg

网络配图

  其实于禁这个人的忠诚是曹操能够看到的,在建安十一年,曾经投降曹操的昌豨再次起兵反叛,曹操也是很憎恨这种人的,于是于禁领兵征讨,昌豨的军队经不住曹操的军队大势攻打,很快就投降了。恰好昌豨与于禁是早年的好友,昌豨向于禁投降,可是于禁却说,主公说过被围再降是不可赦免的,必军法处置,这是报效主公的最好方式。于是于禁哭着去和昌豨告别,并把他杀了。

  但是没过多久,也就是在建安二十四年,曹操统治的樊城被关羽攻打,于禁与庞德领兵前往支援曹仁,可是最后曹军还是被关羽打败了,且天公不作美,“汉水溢,于禁等七军皆没”,于禁和庞德被围,庞德宁死不从,大骂关羽,于是被杀,于禁投降。此时已经年迈的曹操知道于禁投降后,感慨一声说:“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曹操9.jpg 

网络配图

  事后没多久,关羽大意失荆州,孙权将荆州夺取下来,而曹军大将于禁正被关于此地,孙权为了同当时强大曹魏搞好关系,将于禁送还魏国,而于禁回到魏国时,曹操已经病逝了,但是魏文帝曹丕还是挺尊重他的,出门迎接于禁将军。其实这是表面工作,曹丕本人就是小气,妒忌心很强的人,虽然当面没有怪罪于禁投敌之罪,但是安排他到曹操墓前祭拜,陵墓上的有一幅壁画,画着关羽樊城大战,庞德不屈而死,于禁乞降。此时于禁觉得愧对丞相,无颜面祭拜曹操,最后落下心病,没多久就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