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少有人黑卫青?人们对他几乎是零差评

  历史中的名人,即使威名赫赫,也总会有那么一点两点供后人消遣的“黑点”,如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却头脑简单,胸无城府;张飞——忠肝义胆武艺高强,却脾气暴躁,爱打骂手下;可有这么一个人,世人对他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的好评。

  他就是汉代名将——卫青

  司马迁说:“遇士大夫有礼,于士卒有恩,众皆乐为之用。”

  岳飞说:“卫青,霍去病将之典范,吾当效之。”

  曾国藩说:“不宜复以资地限之。卫青人奴,拜将封侯,身尚贵主。此何等时,又可以寻常行墨困奇倔男子乎!”

  卫青.jpg

网络配图

   卫青粉丝更是直接称呼其为“卫帅”,还有人表示想要嫁给他!卫青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物,才引得后人对他赞不绝口?

  这要从他的幼年说起。

  卫青其实是一个私生子,生下来后,父亲不喜欢他,几个兄弟也都经常欺负他,于是他就跟着姐姐卫子夫来到了平阳公主那里,做了平阳公主的骑奴。

  后来,姐姐无意间被汉武帝相中,并怀了汉武帝的骨肉。而他,却因为陈皇后对姐姐的嫉妒,被当做泄愤工具抓了起来。幸好得到好友公孙敖的及时营救,才逃过一劫。这一劫,是祸也是福!

  汉武帝得知此消息后,很是愤怒!他最看不惯的,就是后宫暗地厮杀。于是立刻任命卫青为建章监、侍中,以表示对卫青及卫子夫的愧疚。(解释一下,侍中在汉武帝时,就是陪伴皇帝左右的职位)

  经过长达九年的成长和沉淀,卫青又被封为太中大夫,秩比千石,掌议论。这九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史料并无太多记载,但和皇帝朝夕相处,也让皇帝对他的才能多了更多的认识,为后来的出征也打下了基础。

  公元前129年,匈奴又一次南下侵扰大汉。汉武帝派兵出击,兵分四路。这一次,卫青上了战场,封为车骑将军,领一路兵马,对抗匈奴。

  卫青1.jpg

网络配图

   早在汉高祖刘邦时期,匈奴就一直是朝廷的心腹大患。奈何大汉却一直无法打败匈奴。曾经刘邦率军30万去讨伐匈奴,却被围困,差点丧命。这次出兵对抗匈奴,除了汉武帝,其他人都觉得卫青并不靠谱。

  但事实总会让一部分人打脸!汉武帝派出去的四路兵马,一路未果,两路战败,唯有卫青这一路大获全胜

  从此卫青一战成名,在后来七次对抗匈奴的特大战役中,屡战屡胜。不仅收复了匈奴长期盘踞的河套地区,还俘虏了很多匈奴人,打的匈奴毫无还手之力。最后一次的漠北大战,彻底结束了匈奴对大汉侵扰的军事能力。汉武帝大悦,封其为大将军大司马,封长平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卫青不仅在战争上有如此谋略,为人处世上也是极其低调豁达。他身为外戚,从不乱扰朝政。有人劝他赡养门客,好宣扬自己,为自己增加势力,他却反问为什么要这样呢?做好自己本职就行。飞将军李广在与匈奴作战中因迷路而错失良机,挥剑自刎,其子李敢知道后,拿箭射伤自己,都不去追究宣扬。

  其实在汉朝初始,有这么一个规定:“非刘不王,非功不侯”。意思就是汉高祖刘邦姓刘,那好,皇帝可以把刘姓的亲戚封王,但如果不是姓刘,又没什么功劳的人,是绝对不能封王封侯的。这也是为了防止“关系户”进入朝政,影响大汉江山社稷。卫青虽是因为姐姐的关系才被汉武帝发现,但全凭自己的才能获得现如今的成就;虽为外姓,但封王封侯很多人都心服口服,在他一生当中也没有任何人去诋毁构陷他。

  卫青2.jpg

网络配图

   司马迁很欣赏飞将军李广,觉得李广是能和项羽这样的人相比的。李广死后,他因厌恶卫青外戚身份,又把李广自杀的责任也归于卫青身上,对卫青很是反感。但对卫青的功劳却极其肯定,虽在史记上记载“大将军仁善退让,以和柔媚於上,然天下未有称也。”说卫青是谄媚之徒,靠阿谀奉承才走上今天的地位,但却数次借淮南王谋士伍被之口称赞:“骑上下山若蜚,材干绝人”、“号令明,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虽古名将弗过也”,赞扬卫青谦逊知礼、才能出众、爱护将士,是古来少有的良将。

  其实,司马迁是因为看不惯卫青,反感他,不愿意直接描述他的功劳,但对卫青本人客观评价起来,还是很欣赏的。能做到让不喜欢自己的人都称赞自己,卫青的人品,不容置疑。

  卫青一生敬重贤才,才干绝人,打退了汉朝的心腹大患匈奴,稳定了国土北方边疆。出身虽然低微,但却靠自己的努力完成拜将封侯。虽然是外戚,但从不弄权,对汉武帝忠心耿耿。这种人历史上也不多见,值得后人尊敬和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