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尊贵的皇家格格 竟然活得还不如奶娘!
2017-11-14 13:46:14

  皇子皇女,听起来都是很尊贵的一个词,在外人看来,他们生来尊贵,是那个天下之主的儿女,享受着普通人无法企及的尊贵。但是,有一句话说的是,你有多大的地位,就得承担多大的责任。对于这些皇子皇女而言,同样是如此

blob.png

网络配图

  就像是清朝的皇子公主,他们享受了外人享受不到的尊荣,同样的,他们也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拥有父母满满的爱。按照大清祖制,皇子出生,不论嫡庶,马上配备40人的团体来照料他。保姆、奶妈各8人,其余针线、浆洗、灯火、厨房人员一应俱全。孩子一出生就落在这班人手上,不与生母一起。他们和生母见面的期限是固定的,阿哥们一年可见几次,而格格们一年只能见一次。这样的隔绝,使得格格们能够享受到的母爱真的非常有限。

  而父爱更是别想了。皇上是天下人的皇上,他也从来不缺妻子儿女,格格们更少从皇上那里获得温情。对于她们而言,从小就是奶娘嬷嬷,喂养她们,教导她们规矩。有句话还叫奴大欺主,如果不巧这个格格的生母并没有什么地位,或者格格不受宠,有些奶娘就会骑到格格的头上,作威作福。而从小就被奶娘拿捏在手心里的格格,也是大气都不敢吭一声。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果深宫里的格格也有期待,那么可能就是她们将来的郎君了。但是对于格格们而言,能够得到一桩合心意的婚姻,真的很难。她们的婚姻,都跟社稷大事联系在一起。小小年纪,或远嫁蒙古、或嫁王公重臣之家,用稚嫩的身躯,负担社稷重任。

  即使有幸没有和亲,格格出嫁以后的生活,也并没想象中那么美满。尊卑有别,虽然格格下嫁,到底是皇室中人,所以格格是不会住在驸马府中的,另外有自己的府邸,和驸马分开住。如果格格想要和驸马见面,还必须宣召。而这个宣召,其实也大多由不得格格们做主,需要和奶娘申请。

  如果是刁蛮的奶娘,那么是不会放过这种敛财机会的。要想达成所愿,就必须贿赂奶娘,三请四求,千辛万苦的,格格才有可能和驸马见一面,而且这种见面的时间还是有限的,每见一次,都得被奶娘刁难奚落;假使碰上善良的奶娘,为了名声,格格们也不敢经常宣召驸马,从小被教导妇德,妇道,矜持守礼的格格,又哪敢去触碰这总涉及名声的高压防线呢?

  没有宣召,就不能见面,可怜格格们出嫁前不能和父母经常见面,出嫁后也不能和丈夫经常相见,经常都是形单影只。因此,清朝很多格格在嫁人后没多久都会因相思而郁郁而终,并且由于和驸马见面时间少,也很少留下子嗣。

blob.png

网络配图

  清代格格们的婚姻,都跟社稷大事联系在一起。小小年纪,或远嫁蒙古、女真部落,或嫁王公重臣之家,用稚嫩的身躯,负担社稷重任,根本不像电视上那样的浪漫!

  格格出嫁的年龄,10至13岁者18人,14至18岁者21人,19岁以上者仅6人,另有2人在出嫁前就病故了。出嫁年龄最小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女,只有10岁。

  如今看来,这些尊贵的格格,更像是清朝皇室维护社稷,名声的木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