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战神霍去病究竟厉害到什么程度?六战六捷
2017-11-14 13:52:41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霍去病是与卫青齐名的抗匈奴名将。他用兵大胆,善于出其不意、千里奔袭。他的战绩比卫青还要出色。

  元朔六年,年仅18岁的霍去病跟随舅舅卫青北伐匈奴。卫青所部各将大多战败,而霍去病率领800骑兵孤军深入数百里,斩敌两千多人后凯旋而归。霍去病从此开始崭露头角,并成为汉朝抗匈奴的主将。

  元狩二年春、夏,霍去病两次率军进攻匈奴控制的河西地区。两次河西之战,汉军共斩敌4万多人,并俘虏了上百名匈奴贵族。在第二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带兵绕道至敌军后方。在其它路汉军迷路未至的情况下,霍去病大胆出击,一举击败了河西地区的匈奴势力。统治河西地区的匈奴浑邪王、休屠王,由于受到单于的责难,被迫投降了霍去病。汉朝彻底控制了河西走廊这一军事要地。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元狩四年春,霍去病与卫青各领兵五万北伐匈奴。霍去病所部的战绩极为辉煌,他们共斩敌七万多,沉重打击了匈奴势力。汉军最远打到瀚海,并在狼居胥山举行祭天仪式。在姑衍山举行了祭地禅礼,兵锋一直逼至瀚海(今贝加尔湖)。经此一战,“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他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断,每战皆胜,深得武帝信任。留下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千古名句。元狩六年(公元前117)病卒,年仅24岁(虚岁)

  霍去病一共六次出击匈奴,共斩敌十一万。

  第一次没有记载了,是随卫青出战,战功冠军

  第二次八百骑深入王庭,斩虏2000余,封冠军侯,好象这个侯是按杀敌数得来的。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第三次六日平五国(也可能五日平六国,记不清楚),皋兰山血战,万人战数万人,以疲打逸。在地形上未必战优。但从战役规模看,有可能采有先进的战术甚至采用计策,但没有这方面的记载了,只有流水帐。战绩是过万并得祭天金人(有人奇怪要这个东西做什么)。这场血战似乎是霍去病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他是匈奴人的苍狼,在汉军中成为一员大将。

  从这三战看,固然有刘彻有意栽培的因素,但这样的机会,包括李广都得到过。所以,我很奇怪为什么说霍去病从小受到刘彻的宠爱,好象过于臆断了。

  第四次,四路出击,李广差点又做了俘虏。公孙敖失期。霍去病挥军直入,呵呵,这里有个粮草的问题,我不知为什么一下子就接受了,快马要吃粮的说法,人可以把嘴封起来,马不行。当然,这次更了不得了,从流水帐上看,得酋涂王,以众降者二千五百人,斩首虏三万二百级,获五王,五王母,单于阏氏、王子五十九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六十三人,行程是逾居延,过小月氏,攻祁连山,损兵十分之三,赵破奴高不识仆多封侯,此战后,更是前所未有的匈奴二王求降。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五次,单骑迫降,杀叛逃者八千而不损一兵一卒。天神风范,匈奴人吓破胆了。

  第六次,中国历代武功的极致,封狼居胥,临瀚海。一样只有流水帐,出兵五万,而得对单于主力的是卫青,老实说,史记对卫青这一战的记录也只是平平,虽然这一战打得确实不错,当时的情况,也是以少胜多,以疲打逸,匈奴单于怕死,没办法,卫青硬是扛下了这一仗。但要追击单于是做不到了。不光卫青,所有的匈奴人都找不到单于了,当然,李广也没找到单于,他因此自杀了。卫青杀敌一万九千多,霍去病的战绩是七万。但除了数字,史记什么也没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