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宠妃钩弋夫人掘棺无尸是怎么回事?
2017-11-14 14:09:59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西汉河间国有一奇女子赵氏,传言此女出生的时候双手握拳,十几年来,从没有人能打开她的拳头。

  汉武帝刘彻巡狩,路过河间国时,随行术士们却突然紧急求见,汉武帝想知道到底怎么回事,经准许后,术士们纷纷对汉武帝说到,此地有奇女子。汉武帝眼神一亮,奇女子么,倒是值得一见。汉武帝下诏,派人到河间国去寻找奇女子。

 钩弋夫人.jpg 

网络配图

   不久,一妙龄少女被带到汉武帝面前,只见她生得倾国倾城,可双手却紧紧握成拳状,就算是见到他这个天子,也依然不松开拳头。女子见外男害羞得很,不言语,经过从人介绍汉武帝终于知道这女子到底奇在哪里了。

  原来,此女为赵氏,听说力气再大的人也打不开她的拳头。汉武帝不信,一个少女的力气能有多大,当即就伸出手,轻轻一掰,那拳头就打开了,手掌心里躺着一块小玉钩。汉武帝愉悦地笑着,这不就打开了吗!

  离开河间国的队伍里多了一名少女,便是赵氏。汉武帝将赵氏留在身边,带回了皇宫,宠爱非常。他将赵氏封为婕妤,特许她居住在甘泉宫(汉武帝为迎接神仙而修建的宫殿),还把赵氏的宫殿取名为“钩弋宫”,宫人们皆称赵氏为“钩弋夫人”。

  后来,钩弋夫人怀孕了,和其他孕妇不同的是,她怀孕十四个月才生下一名小皇子。汉武帝不但没有怪她,反而还十分高兴,对钩弋夫人所生的小皇子也很是宠爱,特取名“弗陵”,还常说“弗陵类我”这样的话。

  钩弋夫人1.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之所以这么宠爱钩弋夫人的孩子,除了爱屋及乌的关系,还跟这个孩子有着跟古代尧帝相同的出生经历有关,因为传说中的尧帝就是十四月子。再加上这孩子又属于汉武帝的老年得子,是几个兄弟中年纪最小,最机灵的,所以汉武帝更宠爱些也可以理解。

  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汉武帝最后为什么不封成年了的、优秀的燕王刘旦为继承人,偏偏就选中了8岁的刘弗陵。选中刘弗陵就算了,为什么要杀掉刘弗陵的生母,他最宠爱的妃子钩弋夫人呢?

  有人认为,汉武帝这是害怕钩弋夫人在他死后祸乱朝纲,毕竟汉代先祖们都遇到过女子掌朝的情况,比如吕后,比如窦漪房。钩弋夫人被汉武帝赐死以后,汉武帝才放心的立刘弗陵为太子。

  强忍着心底的悲伤,汉武帝将钩弋夫人安葬了。但是奇怪的事就这样发生了,出殡以后,不断有人闻到异香,众人跟着味道去寻,最终找到的却是钩弋夫人的陵墓,大家估计,这香味估计能飘到十里以外的地方。很多人被惊出一身冷汗,大家都说钩弋夫人本来就不是普通人。

  钩弋夫人2.jpg

网络配图

   这些传言传到汉武帝耳朵里,他也想查明真相,便让人把钩弋夫人的棺材挖出来,等打开棺材一看,尸体不翼而飞,只剩下一双鞋子,震惊世人。

  另一种传说是汉昭帝刘弗陵继位以后要重新安葬钩弋夫人,那时他才发现,自己母亲的尸体竟然凭空消失了,只留下一双鞋子而已。他以为是盗贼盗取了母亲的陵墓,但是陪葬品几乎一个没少。

  后世的人认为,汉武帝当年或许没有真的杀掉钩弋夫人,而是把她送走了,但是棺材里没有尸体总要给一个说法,便合伙策划了这出戏。也或许大家把钩弋夫人过于神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