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练兵还要定期考试?成绩不好要挨打

  在古代军队中,士兵训练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只训练不检查又是不行的。训练只是教导了士兵战斗技巧,而经过检验才能知道士兵掌握的真正水平。笔者就以明代声名显赫的精英部队——戚家军为例,说说古代是如何检验士兵战斗技巧的。

  戚继光规定,军队中检验士兵武艺技巧,要根据不同兵种对自己不同兵器的学习为主,并且严禁士兵学习花法。所谓花法就是说的民间武学。戚继光认为民间武艺并不适合堂堂大阵,军队学习毫无用处,因此禁止。

  担任考察裁官的就是各部队的长官,以分数高低来划分优劣。扣分太多的差生,就要追究所在部队长官教导不利的责任,扣一分的惩罚所在伍长、扣二分惩罚所在队长、扣三分惩罚所在哨官、扣四分则直接惩罚把总。

  戚继光的考核主要分为冷兵器和热兵器两种

 戚继光.jpg

网络配图

    戚家军的冷兵器手主要有如下这些:

  长枪手:长枪按规定枪锋刃要轻利,枪头重不过两;枪杆要梢轻,还要腰硬根粗。

  狼筅手:狼筅在杆头安装一个锋利的矛头。矛头要长一尺,就是32厘米;杆头四面的竹节枝桠要又粗又大为最好。

  八杈棍(镗钯)手:规定八杈棍长度要达到长一丈二尺,就是3.8米,属于短兵长用的兵器,可以跟长枪配合使用,每人另配给解首刀一把,负责割取首级。

  弓箭手:规定弓要以士兵所能使用的最大拉力为主,每名弓箭手装备箭矢三十支,另外装备大腰刀一把自卫、解首刀一把割取首级。

  硬弩手:规定硬弩要力大新坚,每名弩手配置毒药一瓶,铁弩箭一百支,使用的时候把弩箭放毒药里浸泡,每人腰刀一把、解首刀一把。

  挨牌手:规定挨牌放置要以高阔为主,能完全将后方的狼銑手、长枪手遮护在里面,每人另装备锋利腰刀一把。

  藤牌手:规定藤牌要坚大轻便,能够遮蔽士兵要害躯干,每人装备长腰刀一把,标枪三支,戚继光规定藤牌手作战要先用标枪投射,然后抽出腰刀冲杀,长短配合。

  冷兵器手在平常的训练中,所使用的训练器材都是比实战器械重很多的,目的是平常士兵用重的训练,那么作战时用轻的会更加得心应手、熟练无比,称为练手力。此外还要练足力,戚继光采用趋跑的方法,就是冲刺快跑,给士兵绑上沙袋快速跑动一里地的距离。直到气不喘脸不红为止。还有就是练身力了,军队平时作战重甲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平时训练的时候士兵必须身载重物,并且慢慢增加重量。这样作战的时候即便身穿重甲也已经习惯,可以做到进退自如。

  下面就说一下具体的考察标准

 戚继光1.jpg

网络配图

  一、检验弩手:弩手射靶以六十步即90米距离为标准,箭靶高五尺(160厘米),阔一尺五寸(48厘米),射三箭中二箭为善射。

  二、检验枪法:先检验单个士兵的技巧熟练度,主要是手法、步法、身法、进退之法;然后以两人为组对打比试;最后在二十步外(30米)立一个木制靶子,靶子高五尺(160厘米),阔八寸(26厘米),在靶子上面开五个孔洞代表人的目、喉、心、腰、足五处,每个孔洞安装一个直径一寸(3.2厘米)的木球在里边。然后长枪手站在二十步外听擂鼓指挥,擎枪作势,擂鼓一响就飞身向着木靶子戳去,能成功戳中五孔里的圆球为合格。

  三、检验弓箭手:弓箭手射靶以八十步(120米)距离为标准,箭靶高六尺(190厘米),阔二尺(64厘米),和弩手一样射每三矢中二矢为合格。

  四、检验狼筅手:狼筅手和长枪一样开始先检验单个士兵的身手、步法,然后分组和长枪手对抗演练,主要检查狼筅手格挡长枪刺杀的技术水平。

  五、检验钗钯手:也就是八杈棍或者镗钯,也是先看单个士兵的身手步法合一,然后分组对抗长枪手和短刀手的联合攻击,主要检验其招架格挡长枪手、刀棍手的技术水平,以及配合掩护狼筅手出阵杀敌的熟练度。

  六、检验挨牌手:挨牌手和狼銑手、长枪手、镗钯手配合,挨牌手立起盾牌遮蔽自身以及身后的狼筅手和长枪手等人,狼筅手的狼筅和长枪手的长枪都从右边伸出,分别按鸳鸯阵位置站好立定。然后一个长枪手作为假想敌进攻。敌长枪手用长枪举过头顶从高处戳入,挨牌手要举起盾牌格挡头上刺入的,然后队伍内的我方长枪手出阵突刺一回,然后回到队伍;敌兵长枪手用长枪戳脚下位置,挨牌手把盾牌放下支住,然后队伍内的我方长枪手再次出阵突刺一回,然后回阵立定;敌兵长枪手要是从由左戳进,意图杀伤挨牌手侧面,左面的狼筅手就要负责格挡住对方长枪,然后我方长枪手趁势刺杀,在长枪手后边的镗钯手也要跟着长枪手出阵掩护,以免长枪手一击不中反而被对方攻击,突刺之后再回到队伍中立定。之后再找几个人组成敌方团体,进攻挨牌小组。这时候挨牌手只需要举盾牌低头前进,身后两边狼筅手负责格挡,长枪手和镗钯手负责出阵突击刺杀。

  七、检验藤牌手:先看藤牌手自舞,检查其遮蔽活动之法,标准是“要藏身不见、及虽藏闭,而目犹向外视敌,又能管脚下为妙。”然后跟长枪手对抗演练,演练过程是藤牌手先用标枪投射一波,然后抽出腰刀持藤牌滚进砍杀。标枪的合格标准是在三十步(45米)距离内设置三个铜钱,能击中的为合格。

  然后是热兵器手的检验。以鸟铳(火绳枪)手为例,规定火药都要用竹、纸筒按分量装好,也就是日本人所谓的早合,或现代所说的整装弹药包。另外配套的火绳药线、匙锤油单等都要齐整完备,入场后检查有忘记随身携带的,或者火药不干燥的,士兵连同队长一块惩罚,士兵还要加重处理。至于这些军火器械。按规定要每天检查修理,有不能自己修理维护的,就要及时禀报,由专门人员修理,把总官随时检查。

  检验鸟铳:鸟铳手射靶是以八十步(120米)距离为标准,铳靶是五尺(160厘米)高,二尺(64厘米)宽的木制靶子,规定鸟铳手三发一中,十发七中为精炼。

  检验火箭:这个火箭是镗钯手的副装备,是长度在1~2米之间的大火箭,以镗钯为支架发射。靶子就是用的鸟铳手木靶子,也是以八十步距离为标准,射中合格。

  戚继光2.jpg

网络配图

   检验成绩一共分为上中下三等,每等又各分为三则,一共是三等九则。每次检验的成绩都是记录在册的,如果士兵在下次检验中成绩进步一则的,赏银一分;进步二则的,赏银二分;能下等入中等、中等入上等这种成绩进步超一等的,赏银五分。不过别想能够得过且过,不进步也是要受罚的。如果是一次原等成绩,免责;但二次检验还是原等,那就打五棍;三次原等,打十棍;五次以上还是原等不进步的,打四十棍,劝退回家。要是有不想挨打的士兵,可以交钱赎罪,每一次交一分银子,二次交二分,三次交三分,这些银子就发给那些进步的士兵当作奖励。

  至于鸟铳手的赏罚那就简单很多了,鸟铳以三发子弹为标准。打中一发的,为合格成绩;打中二发的,赏银一分;三发子弹全中的,超赏五分。至于一发子弹都没打中的,打三棍重新考核;第二次还不中的,打六棍继续考核;第三次依然不中的,打九棍继续考核;一直到第五次还不中的,打四十棍,劝退回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