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继位真相:胡亥为何是秦始皇的接班人?
2017-11-15 09:46:59 秦二世 商鞅 秦始皇

 胡亥,即秦二世(前230年——前207年),嬴姓,名胡亥,在位时间前210年―前207年,也称二世皇帝。是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苏的弟弟,从中车府令赵高学习狱法。秦始皇出游南方病死沙丘宫平台,秘不发丧,在赵高与李斯的帮助下,杀死兄弟姐妹二十余人,并逼死扶苏而当上秦朝的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后,赵高掌实权,实行残暴的统治,终于激起了陈胜吴广起义,六国旧贵族复国运动。公元前207年胡亥被赵高的心腹阎乐逼迫自杀于望夷宫,卒年24岁。

  不久前,一枚胡亥“奉诏登基”的秦简资料公布,文中强调了胡亥继位的合法性,还表明他也稍有改革以惠及民众的意思。这让不少人疑惑,胡亥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秦二世胡亥是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短命君王。相传他为登基残杀手足,篡改诏书,当上皇帝后也很快就葬送了秦的一统江山。不久前,一枚胡亥“奉诏登基”的秦简资料公布,文中强调了胡亥继位的合法性,还表明他也稍有改革以惠及民众的意思。

BAAJECNJ00B70003.jpg

网络配图

  胡亥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据史籍记载,胡亥小时候就不怎么样。有一回秦始皇置酒宴招待群臣,其他儿子吃完就出去了,胡亥最调皮,看到大臣们把所穿的木屐都放在了门外,就跑过去作践一番,哪双好就毁哪双,大臣无不叹息。

  公元前211年,出现了火星偏离轨道的现象,这被古人认为是不祥之兆,代表皇帝要驾崩了。有一天,天上掉下来一块陨石,就有人在石头上刻了“始皇帝死而地分”几个字。秦始皇派人去那个地方挨家挨户审问,看到底是谁刻的,可是没人承认。一怒之下,他把在大石旁居住的人都杀了。杀完后秦始皇心里还是惴惴不安,于是决定巡游天下。

  胡亥听说父亲要巡游,也嚷嚷着要去。始皇有20多个儿子,唯独带上了胡亥。这是因为胡亥非常崇拜父亲,凡是始皇说的,他都照着去做。始皇处理国家大事本来就烦,再加上长子扶苏等人总说他这不好那不好,好大喜功的他在胡亥的崇拜中找到了成就感。于是他自然而然地喜欢胡亥甚于其他诸子。

  就是在这次巡游中,始皇病重而亡。仓促中胡亥登基。

  话说始皇去世前,就有人给他上了一个“录图书”,上书5个大字“亡秦者胡也!”始皇以为是北方的胡人,派大将蒙恬率兵30万北击匈奴,但是他万万没想到,此“胡”非彼“胡”。

ew070212032.jpg

网络配图

  胡亥是怎么亡国的呢?

  他当上皇帝后,对老师赵高言听计从。赵高先让胡亥杀了其他皇子和不听话的大臣。然后忽悠胡亥说你才20岁,还年轻,如果在朝堂上与群臣议决大事的话,会让大家看到你的幼稚。于是胡亥就长居深宫之内,只与赵高议决天下大事。到后来,赵高权势堪比皇帝,“指鹿为马”的典故就充分说明了这点。

  其实,胡亥很想把始皇未竟的事业做好,可在这一堆事业中,他却选择了继续建造阿房宫。几个老臣——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将军冯劫进谏说,现如今天下大乱,还是暂停阿房宫的修建吧。胡亥却说,先皇兼并天下,以建造威武庄严的宫殿来显示功绩,你们不但不为我分忧,剿灭盗贼,还跑来说要禁止修建阿房宫,你们凭什么身居高位?把三人治罪,冯去疾、冯劫不能受辱自杀了,李斯遭受了刑罚。

  之后的形势可想而知,胡亥众叛亲离,起义军步步紧逼。赵高怕胡亥归罪于他,决定先下手为强。他谎称宫中有盗贼,派女婿阎乐率兵进宫追捕。等到接近胡亥住的地方,就对着胡亥的帷帐猛射。胡亥很生气,命侍卫反击,可左右之人早已乱了阵脚,作鸟兽散了,只有一个宦官没走。胡亥埋怨他:“这些事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啊?”宦官一肚子苦水:“我就是因为不说话,才活到现在,要是早告诉你,还能活到现在?”

U102P28T3D992278F326DT20060221105214.jpg

网络配图

  阎乐杀进来后,指着胡亥数落他:“你诛杀无辜,肆意妄为,大家都起来反抗你,你说怎么办吧?”这时胡亥对赵高还抱有幻想,就问:“我可以见丞相吗?”“不行!”“那我可以到一个郡当个王吗?”“不行!”“要不我就当个万户侯吧?”阎乐严词拒绝。“那,要不我就和妻子儿女去做普通百姓吧。”阎乐说:“别做美梦了你,告诉你吧,我是奉丞相之命,为天下人来诛杀你的!”胡亥咬咬牙、跺跺脚,含泪自尽,结束了自己年仅23岁的生命。

  胡亥或许不是篡位,而是真讨始皇喜欢;他或许也还有点抱负,只是受了赵高等人的蛊惑。当然,即便有新公布的这枚秦简来提供佐证,我们也只能“或许”地说。至于真相,早就埋藏在历史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