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的疾病:刘备患有肝病 张飞从小缺碘

 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历史总是三国——群雄并起,有人没落,有人创造奇迹,人人都在寻找自己的雄心与霸业。可今天反观这些争雄天下的强者们,其实,人人都有“病”。

  传奇英雄——吕布的嗜睡

  三国时代不乏智将与勇将,但吕布始终是最关键的那一个。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时代是战士追随勇者的时代,纵观三国,能够抵挡张关刘联手夹击走过五十回合的能有几个?所以,尽管吕布几度败北,但是只要大旗仍在,始终有亡命徒和散兵投奔旗下。偏偏白门楼关键一役,吕布不过靠在椅子上小睡了会儿,便被反叛部下趁机绑住。正是这一睡,一个传奇英雄就此断送。从此,三国便从属于武将的偶像时代,进入了属于智将的权谋时代。

1.JPG

网络配图

  英雄小病:

  嗜睡。其实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血糖低,另一种原因,则是中医有脾困人则困之说。而这两个原因,都是饮食问题。血糖低,是因为城被围困,他要巡城,而休息时间不足,恐怕也有几天没有好好吃饭的关系。所以,英雄也要注意血糖与脾脏,小心营养不良,导致功亏一篑。

  枭雄的时代——曹操的头痛

  每个朝代,对曹操的评价都不尽相同。最好的评价,依然是那句——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说自己梦中好杀人借机杀了自己的近身侍卫,以证实自己梦中好杀人的真实性;赦免张辽、义释关羽,又显示了他的宽宏大度和求贤若渴。他的性格很多面,却始终有头疼的老病困扰,甚至传说为此杀了华佗

  英雄小病:

  神经官能症,就是曹操的心病。而这个病症,是从在朝廷那个混乱局面中留下的病根,刺杀董卓不成,以操有宝刀一口,献上恩相,以及接连不断的险境与被人背叛,都让他神经高度紧张,导致神经官能症。不过,因为头疼而狂放,倒成就了一代建安风骨。

  卖草鞋起家的皇叔——刘备的肝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三国志先主传》里记载刘备的相貌是:身长七尺五寸,垂手过膝,顾自见其耳。古人眼中的刘备,身材高大,长相异于常人,从卖草鞋起家成为一代帝王,实在是个能人。

  事实上,刘备有肝病。

2.jpg

网络配图

  英雄小病:

  垂手过膝是最典型的症状,那只能说明,他经常弯着腰,而且有肢端肥大症的症状。没办法,要靠卖草鞋为生,家中清贫可以想象,对身体状况难以多加关注,早年缺碘,导致肢端肥大症,而且,可能旱出晚归过于劳累,有肝病的痛楚。一个病人而三分天下,可敬,但是不可喜。打算建立一方势力的奋斗者,要警惕自己的身体情况。

  武圣的兴起——关羽的红脸

  汉末才无敌,云长独出群。一重言诺,守信用,让关羽逐步被各朝树立为武将典范,而最终成为圣人。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千里走单骑等处处透露了他的武勇和神韵。无论文武,罗贯中把本应属于众人的功劳,很是偏爱地集中赋予在他一个人身上。关羽最有特征的红脸,一向被视作是天生的忠义相。但任何一个略懂中医的人都可以告诉诸位,红脸,绝对不是什么健康现象。

  英雄小病:

  关羽不管遇冷、遇热或是激动时,脸都是红红的,这在中医看来属于一种过敏现象,是皮肤对冷热空气产生的应激反应。脸部毛细血管受到刺激后会迅速膨胀,如果此时血液循环不太顺畅的话,皮肤就又红又烫。关羽一向对病痛言笑自若,即使刮骨疗毒都能表现得从容平淡,也许是因为,他的神经,旱就在皮肤痒痛的千锤百炼中麻木了。

  儒将传说——睡不闭眼的张飞

  长坂坡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张飞为人勇猛,长相威严,尤其是一双豹子眼,长坂坡怒吼吓退百万曹兵。但根据野史记载,张飞其实是个擅长水墨丹青的儒将。

  英雄小病:

  张飞被传为莽撞人,其实和他的凶悍长相有关,而他这副凶悍模样可能完全因为甲状腺机能亢进——他从小缺碘的。甲状腺机能亢进容易让人神经兴奋,常表现为神经过敏,性情紧张,急躁,易激动,失眠多梦,张飞的日常行为,完全符合这些状态。

3.jpg

网络配图

  最后一个英雄——姜维胆大如锤

  姜维一生九伐中原,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诸葛亮对他评价颇高,其敏于军事,既有胆义,义深解兵意。

  姜维由于数次伐魏,魏兵恨之入骨,他死后魏兵剖开了他的尸体,却惊讶地发现他的胆有鸡蛋那么大。大胆应无惧,雄心誓不改。成都身死日,汉将有余哀。

  英雄小病:

  病理学研究证明,胆囊增大现象恰恰多见于胆囊炎。姜维虽然位高权重,住所却相当简陋,没有很好地注意调养自己的身体。而且,在诸葛亮事后,阿斗皇帝,亲小人而远贤臣,姜维被排斥在权力中心之外,还得成天为诸葛亮的遗嘱收复中原而苦恼。胆囊不健康,完全是意料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