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只因做错这件事 给子孙后代招来横祸!

  李世民是唐朝乃至整个封建时代都很杰出的帝王之一。无论上马提刀平天下,还是下马提笔定江山,文治武功冠绝一时,历代帝王罕有能及者。他最为人称道之处,就是在用人方面,慧眼识人、大度容人、放手用人,三者兼得。使得天下英才尽归麾下,运筹帷幄之谋臣,决胜千里之猛将,都竭忠尽智为他效力。并且还能做到善始善终,君臣同享富贵,可谓千古无人能与比肩。

唐太宗4.jpg

网络配图

  不过,李世民也有犯迷糊的时候。每到处理家务纷争时,他就一改英明睿智的形象,变成了昏庸无能的暴君。为争皇位,他弑兄杀弟,血溅玄武门,几乎让一世英名付诸流水。尽管说当时也是情非得已,然而骨肉相残也实在有悖人伦,非圣贤天子之所为。这还不算,他还犯了一件不可饶恕的错误,历史证明,由于君臣两方面各自的原因,李世民他们犯下了无可挽回的错误。大唐王朝差一点丢了江山,长孙无忌、褚遂良他们则丢了性命.

  这个错误就是废立太子、确定皇位继承人之事。唐太宗李世民一生有多少个妻子和儿子?李世民一共有十四个儿子,其中长子常山王李承乾、四子魏王李泰、九子晋王李治,都是长孙(音掌孙)皇后所生。长孙皇后是正宫,为人又极贤德,在朝臣中威望很高,李世民对她也是十分敬重的。下一任的皇帝,当然要从她的儿子当中选。承乾是嫡子,又是长子,无论“立子以嫡”,还是“立嫡以长”,他都天经地义地是太子。加之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是李世民手下头号功臣,他自然鼎力支持外甥继承皇位,其次当属杨妃的两个儿子,李恪和李愔


  大儿子是皇后长孙氏生的承乾,天资聪颖,自然也是皇太子了,可是渐渐长大后漫游无度,又喜欢耍两面派,当着太宗面装孝顺,返回自己宫中便猥琐懒散,还有点足疾,后来都有谋反之意,被人告密,被李世民废掉太子,远谪边外。新一轮太子之争开始上演。

  李世民比较看好的是皇四子魏王李泰。李泰比承乾小一岁,相貌英俊,聪明好学,端肃多才,在太宗看来,是一定能成为一个有道明君的。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贞观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乾被废,李泰借机向自己的父亲撒娇,声称自己百年之后定会杀了自己的儿子把皇位传给弟弟李治。而唐太宗见青雀投进自己的怀中,立马心就软了,再一听这样的保证,当即便许诺要立他为太子。不过这样的谎言却被褚遂良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唐太宗冷静下来也明白杀子传弟的事根本不可能发生,于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这三个爱子能够同时活下来,只好采取隔离政策,把李泰也被幽闭起来,徙居均州之郧乡县。

  在这之后,在长孙无忌(已故长孙皇后之兄)和褚遂良(谏议大夫)强烈主张立皇九子晋王李治。李治时年二十二岁,虽不失为一个良善青年,却是有名的软柿子,一点用都没有。但长孙无忌等人看中的,恰恰正是他的温厚文弱、一无所长。如果是李泰接班,一朝天子一朝臣,没准会把他们开了涮。如果是李治呢?就好控制得多了。长孙无忌可以继续维持外戚权威,褚遂良、李世他们也可以继续保持元老地位,君臣共治,天下太平。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这算盘打得并不错,只是没把武则天算进去。他们当然想不到,李治身边会出现一个蛇一样的女人武则天。他们当然也想不到,李治虽然好控制,却不是控制在他们手里,而是控制在老婆手里。结果,他们把李治扶上了台,李治却在老婆的指使下把他们整了下去。

  强势而野心勃勃的武则天,很快把李治收拾的服服帖帖,大权独揽,最终在690年取而代之,建立大周王朝。此时距李世民去世不到50年,大唐江山就在李世民的一个错误决定下夭折,落于他人之手。李家后人34人也被武则天斩草除根,差点绝了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