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发誓不杀此人 乾隆继位后为何将他凌迟处死
2017-11-15 15:06:0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古代社会,皇权至上,皇帝说的话就是圣旨,是金科玉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然而,虽然古代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但是绝对不敢违背祖训及先皇遗诏,否则将留下不忠不孝万世之骂名。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比如说清朝乾隆皇帝,就敢明目张胆的违背父亲雍正立下的誓言,将一个小秀才凌迟处死。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曾静,出生于康熙18年,本来读书也相当努力,想通过科举考试混个一官半职,且不说光宗耀祖,至少后半生衣食无忧。但是,现实却非常残酷,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却只考中了秀才,这对他的打击相当大。眼见科举无望,曾静心灰意冷,并放弃了这条看似诱人的道路。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雍正刚刚即位的那年,他再次参加科举考试,无意中得到了吕留良(吕四娘的爹)写的反清复明的书,结果曾静立刻热血沸腾开始筹划造反的事情。可他只是一个小秀才,要钱没钱要兵没兵,走投无路的时候,他听说大英雄岳飞有一个后代,名叫岳钟琪,当时是清朝的川陕总督,不仅位高权重,而且手握重兵。

  曾静心里盘算这,岳钟琪是大英雄岳飞的后代,岳飞当年为了抵抗金人英勇报国,他们的后代肯定对满清统治不满意,如果能有岳钟琪的支持,自己的造反之路肯定是如鱼得水。于是给岳钟琪写了一封慷慨激昂的信,鼓动对方和自己一起造反。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岳钟琪看完信,大吃一惊,马上把信上交给了雍正皇帝

  雍正听说有人谋反,立刻下旨将曾静还有同党全部抓到京城,就当曾静以为自己必死无疑的时候,雍正竟然出人意料的只是批评教育了一下曾静,就把他放了

  雍正皇帝为何不严惩曾静,他曾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曾静诋讥及于朕躬,而吕留良则上诬圣祖皇考之盛德。”大概意思就是,曾静只是诋毁我个人,并没有辱及到圣祖(康熙),因此可以饶恕。但是吕留良等人则不同,他们诋毁圣祖,绝对不可饶恕。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所以,雍正把把写书的吕留良一家满门抄斩,还把这件事情写成了一本书名为《大义迷觉录》,这就是雍正朝著名的文字狱。书写成了之后,雍正就让曾静到江南地区以身讲法,宣传皇恩浩荡

  尽管逃过一劫,曾静却每天战战兢兢活在恐惧之中,害怕哪天雍正帝万一反悔,不仅自己小命不保,就连家人也要受到牵连。雍正听说后,就把曾静叫到宫中,不仅对他进行一番安慰,而且为了打消其忧虑,亲自颁发了一道圣旨,其内容为:“朕绝不杀曾,而且朕之子孙将来亦不得以其诋毁朕躬而追求杀戮。看到雍正的圣旨后,曾静总算过了几天安稳日子。

  曾静本以为有了雍正的金口玉律,就可以回家睡安稳觉了。但是,雍正驾崩后,刚坐上皇位的乾隆,第一件事就是派人把曾静抓到菜市口,将他凌迟处死。并对百官说“曾静大逆不道,虽处之极典不足蔽其辜!”。从此事就可以看出,乾隆对曾静的仇恨,也说明其在大兴文字狱方面,远超其父雍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