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的后人参加科举 巧答七个字避开杀身之祸

  众所周知,秦桧宋代有名的奸臣,因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杀一代忠良岳飞,而留下了千古骂名。虽然秦桧为人所不耻,遭世人唾弃,但是几百年后,他的一位后人却争了光,凭借机警的头脑,被皇帝钦点为状元,后来名满天下。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这个人叫秦大士,秦大士是南京人,乾隆年间的一代大儒,名重一时,自幼聪慧好学,他在诗、书、画方面的造诣极高,被称为三绝。为人尽职尽责,恪尽职守,乾隆皇帝赏识他的才华与气节,多次让他担任考官选拔人才,并陪诸位皇子读书。

  相传乾隆在主持殿试的时候,看到一个叫做秦大士的名字,心想:“此人姓秦,有可能是秦桧的后人,这样的人怎么能够做官呢?”古代选拔人才非常注重出身来历,奸臣后人一般很难做官的。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一时不喜,便大声问了出来:“秦大士,你是秦桧后代吗?”秦大士听到后心中一惊,很是惶恐,但随即就干净利索的回答了七个字:“一朝天子一朝臣。”

  这个回答看似驴唇不对马嘴,但是其中大有学问。意思就是宋朝皇帝赵构是昏君,臣子自然是奸臣,而您是明君,臣子自然是忠臣,至于我,是不是秦桧后代无所谓的。既解释了自己的身份,又悄无声息的拍了乾隆一记马屁,说他贤明。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乾隆听到后龙颜大悦,很吃这一套,心想:“算你小子机灵”。当即钦点秦大士为殿试第一名——状元,而秦大士也因自己的巧妙回答,躲过一劫,从此之后,秦大士出生的那条小巷,被命名为秦状元巷。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次秦大士与一群文人好友到西湖游玩,刚好走到岳飞墓前,看到秦桧被反绑双手跪在那。一位朋友开玩笑非要他做对联,秦大士没有拒绝,当即提下一对:“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一时被传为佳话。

  注示:清朝科举考试大概分为三等,分别是乡试、会试与殿试,考中乡试是举人,第一名为解元;考中会试是贡士,第一名为会元;而在殿试被录取的就称为进士,进士前三名分别是状元、榜眼、探花。凡是有参加殿试考试的,都是精英人物,秦大士高中状元,极其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