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说错话被骂奸臣 逼父杀兄的李世民却是明君
2017-11-15 16:17:2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色,这句话符合曹操在正史里的描述吗?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里的故事有很多演绎的成分,包括一些名人说的话做的事。那曹操的一句经典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有没有史实依据呢。或者根据曹操这个人物在历史中的发展历程以及性格特先看看演义是怎么说的:

  初平二年,曹操行潭课此,逃出京都长安。董卓 下令各地张贴画影图形,通缉曹操。曹操路经中牟县,被守关军士拿获。可是县令陈宫以为曹操敢于行刺董卓,乃是 大大的英雄,所以非但不将他解往长安,反而挂印弃宫,与曹 操一同往谯郡逃去。行至成皋,二人到吕伯奢庄上去投宿。

1.jpg

网络配图

  吕老本是曹操父亲的好友,而且对曹操的行为也很敬佩,便请他 们在庄上留宿一宵,自往三里路外去沽美酒,准备款待二人。 曹操与陈宫在吕伯奢家等候,突然听见后园有人在讲:“杀两口,杀两口”。

  曹操当时好比漏网之鱼惊弓之鸟,神经十分紧 张,听到说“杀两口”,以为是要杀他与陈宫。因此抽出宝剑,冲到里面,不问情由,把吕伯奢一家八口全部杀光。最后发觉 是弄错了,原来厨房里绑了两口猪,准备杀了招待他们的。曹操知道闯了大祸,因此拉了陈宫便走。行至庄口,正好吕伯奢 沽酒回来,见他们二人要走,急忙叫住:“我酒已打来,你们怎 么要走了?快快回去饮酒。”曹操想,我已把你一家杀光,怎么还好同你一起回去?便推托道:“我有紧要事情,定要告辞了。” 吕伯奢怎么肯依,拖住不放。曹操突然说:“你看,那边谁来 了。”

2.jpg

网络配图

  吕老回头看时,曹操抽出宝剑,将他一剑砍死。陈宫大吃一惊,对曹操说:“孟德,你方才杀吕伯奢全家,还可算是误杀, 现在既已知道错了,为何还要将吕伯奢杀呢?”曹操说:“公,今后我要治天下,若让吕伯奢活着,他把我杀他全家之事宣扬 出去,我难以为人,故而不得不斩草除根。”陈宫说:“照你这样的作为,天下人岂能服你?”曹操理直气壮地回答:“宁可我负 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这就是三国演义里曹操杀吕伯奢的大概情景。


3.jpg

网络配图

  说到仁义,曹操必然是不算的。他在“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一座右铭的指导下,滥杀无辜,自然算不得仁义。但这句自私又残忍的话。在《三国志》原文中并没有记载,而在裴松之的注释中,则有三种说法。一是曹操投至吕伯奢庄上,吕伯奢不在家,他的儿子来抢曹操的东西,出于无奈,手刃数人,逃归。第二,三种说法和《三国演义》中的情节差不多。

  其实,关于曹操是否说过这样一句话已经没有办法定论了,但换一个角度来讲,就算曹操真说了,那还能证明他是光明磊落的。不象其它一些人说一套,做一套。但这样的直性子确实也是曹操的一道硬伤,他就是太重于实不重虚,

  不然象赵匡胤也是逼周甚矣,何人骂其是大奸臣?唐太宗李世民有逼父杀兄绞弟这种没人性的作法,后人却极力推祟李世民是明君。何如此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