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神戚姑究竟遇到什么事 为何会惨死于茅厕?
2017-11-15 17:56:15

  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神文化中,有一个大家不是很熟悉的神——“厕神”。

  顾名思义,这是掌管茅厕的神。不过可不是让你如厕前后皆跪拜祈祷,保佑你如厕欢快,不拉肚子的。“厕神“的能力和其他神明类似:是占卜诸事,预知祸福,保佑安康之类。

  自古神仙基本都出于凡人,大多经历的常人无法忍受的苦难,最后修成正果,最有名的就是《封神榜》、”八仙“。”厕神“逃脱不了这一宿命,各地的风俗中,有三个比较常见的”厕神“,他们都是遭遇不幸而惨死的女子。我们姑且称他们为”司厕女神“。

150002475813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霄娘娘”指的是生活在碣石山碧霞宫里的三位仙女,她们的名字分别是云霄、碧霄、琼霄。她们的义兄是财神爷赵公明。传说,姜子牙助周伐纣,赵公明却帮助纣对抗姜子牙,被姜子牙打败而死。三霄娘娘见义兄身死,于是拿着宝贝混元金斗和金蛟剪前去报仇,结果被姜子牙请来的元始天尊老子打败惨死。

  后来姜子牙封神的时候,三霄娘娘被封为“坑三姑娘”之神,掌管混元金斗和金蛟剪,职责是为出生的婴儿化生。其实混元金斗即是茅厕中的净桶,凡落地婴儿必须先经过净桶,而金蛟剪有剪断脐带之用。婴儿降生,先要落在茅厕的净桶里,虽天子圣贤亦在所难免,这样一来,厕神坑三姑娘也就身价倍增了。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厕神戚姑的原型是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她是汉高帝刘邦的宠妃,曾随刘邦征战四年。她擅跳“翘袖折腰”之舞,舞时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甚是美丽,因此极得汉高祖宠爱。

  但汉高祖死后,势单力薄的戚夫人母子,惨遭汉高祖之妻吕后的毒手,先毒死其子赵王刘如意,后斩断戚夫人手脚,挖去眼睛,熏聋她的耳,又迫她喝下哑药,丢入厕中,叫作(人彘zhì)

  戚夫人这样悲惨的死去得到了后世人的同情怜悯,进而因同情怜悯就把在厕所中惨死的戚夫人当作了“厕神”,名曰“戚姑”。

  据苏轼《子姑神记》所说,紫姑是寿阳人,为唐代武则天时期的一位女子,姓何名媚,字丽卿,其长相就像她所取的名字一样,非常出众。她自幼读书,善能属文,后嫁与一个戏子为妻。唐垂拱年间,寿阳刺史见其美貌,害死了她的戏子丈夫,纳其为妾,刺史的大老婆因见何媚受宠,由妒生恨,她遂起歹心,将何媚残杀与厕所之中。上天见何媚冤死,就在人间封了她个职位,即“厕神”。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当然,自古神都是人封的,对于紫姑被封厕神一说,这个说法应该更为可信:当时紫姑冤死,其冤魂不散,寿阳刺史每次上厕所都会听见哭声,有时还会看见紫姑身影(心理作用吧)。后来这件事传入执政的武则天耳中,武则天非常同情紫姑遭遇,又因紫姑惨死厕中,便下令封其为“厕神”。

  每当上元节的时候,居家妇女便要迎厕神。说起来风俗很奇怪,节前的一天,邓粪箕一只,饰以钗环,簪以花朵,另用银钗一只插箕口,放在坑厕侧设供。同时,另设供案,点烛焚香,让小儿辈对它行礼。妇女们就把自己的心事向其诉说,或代自己未出嫁的女儿祈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