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不娶美女樊氏?竟只是想和张飞争功劳
2017-11-16 11:19:26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当桂阳太守赵范将寡妇嫂嫂樊氏献给赵云的时候 ,竟然被赵云言辞拒绝。回到大营之后,赵云将前因后果告诉了刘备,并且列举自己不娶樊氏的几大理由,"赵范既与某结为兄弟,今若娶其嫂,惹人唾骂,一也;其妇再嫁,使失大节,二也;赵范初降,其心难测,三也。主公新定江汉,枕席未安,云安敢以一妇人而废主公之大事”,貌似一心为国,冠冕堂皇。可是刘备却一眼看出赵云言不由衷,为什么呢?

3701582_897861.jpg

网络配图

  赵云和赵范结为兄弟不假,可是为什么就不能娶赵范的嫂嫂呢?赵范的兄长已经死去,樊氏单身,赵云也单身,谁会说三道四呢?樊氏改嫁失节也很勉强,樊氏年轻丧夫,难道就该一辈子守寡?古代是提倡守寡,但是也并非不允许再嫁。——当然,赵云的这个观点,有着浓重的元明时期的道德色彩,其实在历史上的三国,对于女性的改嫁是比较开通的。后来,刘备到了益州就娶了同为汉室宗亲的刘璋的寡嫂吴氏做自己的夫人嘛,赵云此时娶樊氏又有何不可?刘备对赵云的这点心思,没有点破,但是刘备却明白告诉赵云:“今日大事已定,与汝娶之,若何?”刘备说,你担心赵范心怀不轨,现在桂阳已经平定,赵范没有威胁了,我的大业也不用你担心,现在刘备我给你做主娶了樊氏,别人也绝不敢说三道四,怎么样呢?

201707066499_369.jpg

网络配图

  要是一般的男人,也就就坡下驴,背后偷着乐去了。可是赵云不干,他梗着脖子说:“天下女子不少,但恐名誉不立,何患无妻子乎?”赵云的这句话,才说出了真正的心思。赵云想娶老婆吗?想啊,“何患无妻子”,也就是何必担心没有老婆,当然赵云是想要老婆的。赵云满意樊氏吗?满意啊。最明显的一个证据就是书中明言:子龙见妇人身穿缟素,有倾国倾城之色,乃问范曰:“此何人也?”在赵云的眼中,樊氏有倾国倾城之色。很明显,许久不近女色的赵云也怦然心动了。而女子身穿缟素,一生白衣,更增添了女子的魅力。赵云忍不住向赵范打听,这个人到底是谁啊?既然赵云想结婚,也满意樊氏,那为什么那么矫情呢?关键原因是因为赵云“恐名誉不立”。赵云说的“名誉”到底是什么呢?简单理解,就是名声,就是功绩。

http_imgload.jpg

网络配图

  赵云是一个爱功名胜过爱美女的男人。于是,当诸葛亮分兵派将,商议由谁出面攻打桂阳的时候,赵云主动提出自己愿意前往。可张飞也雄赳赳气昂昂的站出来,说也想前往。于是诸葛亮做主,以赵云先报名为由让赵云前往。张飞不肯,还是闹。诸葛亮让两人抓阄,赵云抓到了。张飞火了,宣称自己只需要三千人就可以拿下桂阳,赵云只好也说自己自需三千人就可以,并且立下军令状,拿不下桂阳,甘受军法惩处。也就是说,赵云一心立功,拿下桂阳,绝不容失。而如此赌气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畏惧什么军法处置,而是和张飞隐隐然有些矛盾,彼此斗气争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