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酗酒偷情的冷艳美女 半老徐娘确实诱人
2017-11-16 11:21:04

   这个典故的主人公徐娘,也就是徐昭佩,在其年轻时确是一个艳光四射的大美人,但她始终敌不过岁月催人老的事实,妙龄一过,姿色已大不如前,但仍浓妆艳抹的她,却犹存一点风韵。故后世“徐娘半老”或者“半老徐娘”来形容中年妇女风韵犹存。而说起这个徐昭佩,颇有一些的悲惨色彩在其中。据《南史》记载,她是前齐国太尉徐孝嗣的孙女,梁朝将军徐琨的女儿。在萧绎还是湘东王的时候,她嫁就给了萧绎。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嫁给萧绎之后,徐昭佩剩下一儿一女,分别是长子萧方等、益昌公主萧含贞。但是徐昭佩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自命不凡,而且常常失礼大大咧咧。萧绎就对身边这个冷艳的美女很不感兴趣,以至于两三年才去其房一次。有一次萧绎不知怎么想的,就去找这个冷艳的美人儿。而萧绎这厮,天生有缺陷,瞎了一只眼睛,是个“独眼龙”,要是一般人应该是小心翼翼才对。

 

  但是徐昭佩也是个奇葩,她得知萧绎要来的消息后,就只化了半边脸的状,名曰“半面妆”,她可能是想来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从而让萧绎兴趣盎然。但是结果却适得其反,萧绎却理解成了,徐昭佩是在讽刺自己一只眼睛只能看一半。后人在猜字谜时,把猜字的半边的谜,称为“徐妃格”,又叫“片妆格”。意思就是,跟徐妃的只化一半妆的脸蛋儿一样也。

1494833527677489.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徐昭佩还有一个女人令男人最反感的缺点,那就是酗酒。当然女人偶尔小酌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是性欲得不到满足的徐昭佩常常喝得烂醉如泥,有时候萧绎带她参加个宴会什么的,呕吐的萧绎全身都是。尽管萧绎表上不愠不火,但是心里十分的反感。就更加不想去临幸她了。徐昭佩独守空房,寂寞难耐,而丈夫也忙于政务,即使有些闲暇的时光,也不会想起她。按耐不住寂寞的徐昭佩只好找情夫了。

  先是结识了荆州瑶光寺的一个风流道士智远,为了寻找到疯狂的感觉,她甚至不远千里,与去和智远道人私通,萧绎知晓后,派人把智远道人火烧而去。目睹给予快乐的男人在自己眼前被活活烧死,徐昭佩的心智渐渐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后来徐昭佩在一次宴会上发觉朝臣季江的美貌,于是便乘宴会观赏歌舞之际,主动在走廊角落处等着他经过,把他留在了后宫。初时还自遮遮掩掩,后来居然公开来往,每当萧绎在龙光殿上与僚属大谈老庄之道时,也正是徐妃与暨季江在深宫内苑中尽情欢乐的时候。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徐昭佩日夜陪伴在季江身边,侍奉着他。看着高高在上、端庄贤淑冷艳无比的湘东王妃,如今在自己面前宛如一个小女生似的,自然让季江很受用。热恋期间,即将的一日三餐都是徐昭佩由亲自喂送。这样维持了一个月,感受到徐昭佩宛如少女般的热情和温情,季江不免感慨万千:“柏直狗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徐娘虽老,犹尚多情。”即后来“徐娘半老”的典故由此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