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丁原董卓为何都要认名将吕布做干儿子?
2017-11-16 16:06:42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张飞吕布是三姓家奴,意思是除了吕布的亲生父亲、董卓,吕布还有一个干爹叫丁原。古人很重视伦理道德,认为干爹和亲爹一样,只要你叫一声爹,就要对这个人尽孝。

  丁原是这样想的,自己是吕布的父亲,对吕布很是放心。所以当董卓欲行废立之事时,丁原是第一个站起来反对的。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有一个武艺高强的儿子。丁原知道自己要和董卓唱对台戏,一能加重自己的戏码,二也可以表现自己的英雄气概。丁原知道吕布的分量,因此一叫板,就让吕布在身后摇旗呐喊。

a4j5o72101193720451.jpg

网络配图

  丁原不知道,人的贪欲是无止境的。就像吕布,看到董卓送来的金银珠宝,还有玉带宝马的时候,眼都直了。古语说: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此之谓大丈夫。看来吕布不是大丈夫,尽管在战场上曾经叱咤风云,他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20120928173414-59780165.jpg

网络配图

  吕布杀丁原,在演义中只寥寥数语。布见了此马,大喜,谢肃曰:“兄赐此龙驹,将何以为报?”肃曰:“某为义气而来。岂望报乎!”布置酒相待。酒甜,肃曰:“肃与贤弟少得相见;令尊却常会来。”布曰:“兄醉矣!先父弃世多年,安得与兄相会?”肃大笑曰:“非也!某说今日丁刺史耳。”布惶恐曰:“某在丁建阳处,亦出于无奈。”肃曰:“贤弟有擎天驾海之才,四海孰不钦敬?功名富贵,如探囊取物,何言无奈而在人之下乎?”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肃笑曰:“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见机不早,悔之晚矣。”布曰:“兄在朝廷,观何人为世之英雄?”肃曰:“某遍观群臣,皆不如董卓。董卓为人敬贤礼士,赏罚分明,终成大业。”布曰:“某欲从之,恨无门路。”肃取金珠、玉带列于布前。布惊曰:“何为有此?”肃令叱退左右,告布曰:“此是董公久慕大名,特令某将此奉献。赤兔马亦董公所赠也。”布曰:“董公如此见爱,某将何以报之?”肃曰:“如某之不才,尚为虎贲中郎将;公若到彼,贵不可言。”布曰:“恨无涓埃之功,以为进见之礼。”肃曰:“功在翻手之间,公不肯为耳。”布沈吟良久曰:“吾欲杀丁原,引军归董卓,何如?”肃曰:“贤弟若能如此,真莫大之功也!但事不宜迟,在于速决。”布与肃约于明日来降,肃别去。是夜二更时分,布提刀径入丁原帐中。原正秉烛观书,见布至,曰:“吾儿来有何事故?”布曰:“吾堂堂丈夫,安肯为汝子乎!”原曰:“奉先何故心变?”布向前,一刀砍下丁原首级,大呼左右:“丁原不仁,吾已杀之。肯从吾者在此,不从者自去!”军士散其大半。次日,布持丁原首级,往见李肃。肃遂引布见卓。

W020170322371079264900.jpg

网络配图

  你看昔日情同父子,一见金银珠宝,就把父亲当成盘中餐,板上肉。这就是吕布。

  董卓一见吕布杀了丁原大喜过望,他没有想到,自己是怎样得到吕布的,如果不是自己的恩威,而是财帛,那么如果另外有一个人花了比你强百倍的价钱去杀你,那么董卓不就是下一个丁原吗。世上仁者无敌,靠阴谋耍手段,即使表面上能得逞,其实会是一辈子的耻辱。董卓不明白,看到吕布来降,大喜过望。布纳卓坐而拜之曰:“公若不弃,布请拜为义父。”卓以金甲锦袍赐布,畅饮而散。董卓也以为一旦吕布认自己做父亲,那么自己凭着吕布的勇力,不是可以纵横天下了吗。

  一个没有脑子,却总想称王称霸的人,最终是被人打败的,尽管他当时表面上非常强大,又特别猖狂。哲人说;上天让他灭亡,就先让他猖狂。说的就是董卓这样的人,你看他废立皇帝、鸩杀太后、逼死少帝、奸淫宫女、夜宿龙床、杀害无辜百姓,哪一条都是那么令人发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