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正门外这块匾隐藏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7-11-17 10:13:57

  大家都知道故宫是我国宫殿建筑史上的珍宝,无论是建筑技术还是建筑规模,都可以说是历史之最,故宫的修建集合了历史上技艺最精湛的工匠和规模最庞大的修建队伍。

大清门的牌匾.jpg

网络配图

  当然,经过来几百年的洗礼,或许我们已经看不出七百多年前的痕迹,但是从今天故宫的建筑技艺上来看,我们依然可以隐约看见昔日的辉煌景象,从明朝永乐年间到清朝灭亡,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见证来他们的辉煌和没落。

  如果不是石匠将大清门的牌匾拆下来,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发现其中的秘密,当石匾被石匠挖出的时候,石匠们彻底愣住了,因为他们从来都不知道这块石匾竟然是被循环利用的,而这块石匾也见证了两个朝代的沉浮起落,成为来历史上最有传奇色彩的石匾之一。

大清门的牌匾2.jpg

网络配图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故宫博物院四个大字所在的位置,实际上当年是被嵌入一块石匾的,但是今天这块石匾为什么没了呢,实际上这里还有段故事,得从民国说起,1912年,清王朝灭亡后,中华民国在大清门的基础上准备刻上中华门几个大字,但是后来发现很多石材都不如原来的石材好,于是,就有人提议,干脆把大清门的石匾翻过来,用里面未刻字的一面来书写中华门几个大字。

大清门的牌匾3.jpg

网络配图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就开始行动来起来,但是当他们挖开石匾之后却突然发现里面那一面竟然刻着大明门!

  这就说明这块石匾从明朝的时候就开始用,一直用到了清朝灭亡,而清朝开国的时候,工匠在刻大清门的时候,也和今人的想法相同,于是就出现来一开始的一幕,当然后来这块石匾自然也没有用上,中华门三个大字只好用毛笔写在了木牌子上,而大清门这块石匾后来也遗失了。只留下来故宫博物院几个大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