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打虎:除掉八位辅政大臣以此垂帘听政
2017-11-17 10:32:1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860年9月,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朝野震动。咸丰皇帝急忙带着他的宠妃那拉氏(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和一班亲信,逃亡到热河去,由恭亲王奕(咸丰的弟弟)留下来和侵略者打交道。奕千方百计讨好侵略者,最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赢得了侵略者的信任。

  爱新觉罗·肃顺(1816年11月26日-1861年9月),清末满洲镶蓝旗人,宗室贵族,字雨亭,郑献亲王济尔哈朗七世孙,郑慎亲王乌尔恭阿子。

  翌年8月咸丰在热河病死,由他6岁的儿子载淳即位,遗诏端华、载垣、肃顺等八人为“赞襄政务王大臣”。载淳的母亲,26岁的那拉氏,被尊为慈禧太后

21-15121GF15M13.jpg

网络配图

  清政府的实权掌握在八位辅政大臣手里,不过,他们对侵略者不信任,没有获得外国势力的支持。

  慈禧是个有野心的女人,她和奕勾结,并借助外国侵略势力的支持,想篡夺最高统治权。

  慈禧先让人建议,由她“垂帘听政”。但是八位辅政大臣却以“本朝未有皇太后垂帘”反对。

  不久,奕借“奔丧”的名义赶到热河,和慈禧商议回北京去发动政变。奕回到北京后,和英国侵略者秘密商议,又收买掌握兵权的兵部侍郎胜保。

  慈禧让肃顺护送咸丰的梓宫走大路,她和载垣、端华由小路提前四天到北京。11月1日刚到北京,第二天一早就发动了政变,宣布解除了肃顺等人的职务,当场逮捕了载垣、端华;并派人去路上逮捕肃顺。

298703.jpg

网络配图

  不久,慈禧发布上谕,否认咸丰遗诏,下令将肃顺斩首;让载垣、端华自尽;另外五大臣则被革职或充军。八大臣的第一个重要罪状就是“不能尽心和议……以致失信于各国”,也等于向侵略者表示,她是“尽心和议”的卖国贼。接着改明年(1862年)为“同治”元年,表示东、西二太后共同治理朝政。

  这一年正好是辛酉年,故又称“辛酉政变”。

  实际上,肃顺这只“大老虎”可算是晚清少有的“鹰派人物”。

  肃顺掌权后,严厉打击贪污腐败,严惩渎职失职,整肃官场政风。在处理“戊午科场案”时,将一品大员柏葰处斩, 使得清王朝此后几十年间官场风气,特别是自乾隆后期越演越烈的贪腐风气有了很大改观。

  在此后不久,肃顺在户部尚书任上彻查“户部宝钞案”。

3188191.jpg

网络配图

  肃顺从调查五宇官号账目入手,刨根究底,涉案人员几百人,抄没户部司员、商户及满族宗室数十家,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官场贪贿公行的风气。

  肃顺虽骄横专权、目中无人,但对待有才华的汉臣却能做到格外礼待。肃顺提出应重用汉族官员,并向朝廷推荐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等汉族官员,为平定太平天国、同光中兴网罗了人才,特别是左宗棠。

  1861年11月8日,立冬后第二天。拉着肃顺的囚车直奔西市。行刑时间一到,一直沉默不语的肃顺突然开口大骂,并且一直不肯跪下。官吏只得用铁柄猛敲肃之双膝,直至其双胫碎折,才跪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