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到底有多得宠?揭秘杨玉环的奢侈人生
2017-11-17 10:41:02 杨玉环 李隆基

  古代朝廷养一个妃子需要多少代价?根据《旧唐书》里记载,“宫中贵妃院织锦刺绣之工,凡七百人。”这不由让人想起唐朝诗人李白那首《清平词》中“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诗句来。为杨贵妃缝制衣裳就需要有七百人的一个大工厂。当然,为杨贵妃雕刻熔造做首饰的“又数百人”。

 杨玉环10.jpg 

网络配图

   养一个妃子只穿戴这一项就须要这么多的人工。至于她的饮食起居,要用多少人工那就凭人们的想像了。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了一首《长恨歌》,与其说写的是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的生死爱情,还不如说写的是大唐王朝需要为杨贵妃付出的花费: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士,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曼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杨玉环4.jpg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杨贵妃每日不仅要陪睡觉,还要陪唱歌,陪洗澡,为杨贵妃付出了大唐王朝的倾国血本。平日里,除了杨贵妃在宫中的开支用度外,还有许多外地官员,寻求良工,制作首饰器物和奇装异服进献贵妃,以此升官,一个个“擢居显位”,一时“天下风靡”。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要吃荔枝,李隆基就命人从广东一带飞马送往长安,为此跑死了许多人和马,吃个荔枝的成本这么大!杨贵妃有三个姐姐,李皇帝呼为姨,并封为韩国夫人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

  杨贵妃死去多年的父亲被追封为太尉、齐国公,母亲被追封为凉国夫人。李隆基还为杨贵妃立家庙,亲自握笔撰碑,还为她的叔叔、两个哥哥封官许愿。李隆基每年给杨贵妃的三个姐姐每人钱千贯,这仅仅是脂粉钱。

 杨玉环8.jpg

网络配图

    杨贵妃姊妹兄弟五家,享尽一切优待和特权。每造一屋,花费以千万计,见有超过他的,拆了再造,“土木之工,不舍昼夜”唐玄宗还把四方进献贡物大手大脚地颁赐给杨氏五家。史书上说,开元以来,豪贵雄盛没有再比过老杨家的了。李隆基为一个妃子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可算是历史罕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