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爷到底将皇位传给了四阿哥还是十四阿哥

  一直以来关于康熙继承人究竟是谁的问题,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不过无论是哪个说法,都把矛头指向了继位的雍正,也就是皇四子胤禛。关于雍正的段子多种多样,因此还出现了四爷很忙的说法。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雍正的继位绝对是正当,请不要低估康熙皇帝的智商。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康熙四十七年,胤礽首次被废太子,引起众位阿哥对太子位置的觊觎。当时在世的十二位成年阿哥都有谋求储位的愿望(包括已被废黜的胤礽)。只不过有些人野心小,有的只觉自己没戏,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真正要争夺皇位的只有老大胤禔、老二胤礽、老三胤祉、老四胤禛(雍正皇帝)、老八胤禩和老十四胤祯,老九、老十是老八同党,助老八争位,他们自己并无野心;老十三助老四,他自己也无意争位。而五阿哥胤祺、七阿哥胤佑、十二阿哥胤祹深知皇位轮不到自己,也无此奢望,便只安稳地当着亲王。 后来,老大因野心太过暴露,遭康熙帝终生圈禁;原太子老二被康熙帝两次废黜,第二次废黜后将其终生圈禁并昭告天下,说不再立他,也不许任何人再举荐他为太子;老三看到老大老二的前车之鉴,不敢再搅这塘浑水,主动退出。实际的竞争者只剩老四、老八和老十四。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康熙爷最终到底将皇位传给了十四爷还是四爷呢?四爷有没有可能改遗诏呢?我认为传位于四爷应该没有问题。原因有:

  1、康熙爷作为千古一帝,南征北战,平定三番,收复台湾。永远不要小看他的智商与能力,他若想将皇位传给谁,那事先一定经过周密布置,不是说谁想改就能改的。

  2、康熙帝识人用人那是出了名的火眼金睛,从雍正帝继位后的表现来说也印证了这一点。相比于八爷的只知道收买人心,十四爷的只知道带兵打仗,四爷则更善于使用政治手腕。康熙爷要的是一个能管理好这个国家的继承人。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3、雍正改诏说漏洞百出,清王朝是满洲女真人建立的专制政府,遇有重大极端诏命,必是以满文为正本,汉文为副本。而在满文中,“十”字和“于”字两个字差别颇大,字体结构复杂,不是一横一提所能改动的。其二,“于”在清朝那阵子是写作“於”字,简化写法“于”乃是第二次文字改革所造成的结果。如此有倒因为果之嫌。改“禵”或者“桢”为“禛”,难度更大,故不作考虑。

  4、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康熙非常喜欢四阿哥的长子弘历(也就是回来名垂青史的乾隆),要知道只有传位给四阿哥将来才能让弘历继承皇位。同时大家应该清楚,弘历一直生活在康熙身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