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神白起之死 难道仅仅是因为功高震主吗?
2017-11-17 14:48:04 白起 蒙毅 张仪

  白起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白起将虎狼之师,横扫六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六国闻白起之名而胆寒。然,白起杀戮太重,终究难逃出天子之怒!

  白起,封武安君,平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封武安君。伊阙之战歼灭韩魏24万联军,扫平秦军东进之路。大破楚军,攻入郢都,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长平一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使赵国几乎灭国。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居二分之一,世称杀神、人屠。白起一生杀戮无数,虽为秦立下不世之功,然终难逃被赐死的命运。下面,我们来说说一代杀神白起是怎么被一步步逼入绝境的。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长平之战后,白起本拟乘胜灭赵。韩赵惊恐,遂重金贿赂秦相范雎,并说:如果白起灭赵,功盖天下,范睢必将居于白起之下,不如劝秦王罢兵使白起得不到灭赵的功劳。于是范雎以秦兵疲惫,急待休养为由,请昭襄王同意了赵韩的求和,白起被迫放弃了灭赵的大好时机。

  同年九月,秦王以王陵为将攻赵邯郸,损兵折将。秦王欲以白起为将攻邯郸,白起对秦昭襄王说:“邯郸实非易攻,且诸侯若援救,发兵一日即到。诸侯怨秦已久,今秦虽破赵军于长平,但伤亡者过半,国内空虚。我军远隔河山争别人的国都,若赵国从内应战,诸侯在外策应,必定能破秦军。因此不可发兵攻赵。”

1.png

网络配图

  秦昭襄王不听白起劝诫,改派王龁为将围攻邯郸,久攻不下。楚国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数十万攻秦军,秦军伤亡惨重。白起听到后说:“当初秦王不听我的计谋,结果如何?”秦昭襄王听后大怒,强令白起出兵,白起称病不出。

  三月后,秦军战败消息不断从邯郸传来,昭王更迁怒于白起,命他即刻动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带病上路,行至杜邮,秦昭襄王与范雎商议,以为白起迟迟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派使者赐剑命其自刎。白起拿起剑自刎时,仰天长叹:“我何罪之有,竟落得如此下场?”一会儿之后,又道:“我本就该死。长平之战,赵军降卒四十万,我欺骗他们,将他们活埋,这就足够死罪了!”说完自杀。时为秦昭襄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一代战神白起,统帅秦军征战天下,所向披靡,令六国闻之而散胆,一生杀敌无数,作战以歼灭敌方有生力量为宗旨,打了很多震古耀今的歼灭战,其战绩令古今中外所有战将都黯然失色。毛泽东曾说:“论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人出其右。”就是这样一代战神,死的时候竟然是如此的平淡,无一点波澜。

  白起之死?难道只因为功高震主吗?显然不是,首先白起不懂大将求存之道,居然讽刺君王不听自己的导致失败,暗地里诽谤君王,时乃为将者的大忌也!其次,白起自持功高,胆敢抗命,实在是愚蠢至极。功高震主本来就为君王所忌惮,如此抗命岂不是给了君王诛杀他的借口。其三,秦昭襄王早期受尽了母亲秦宣太后以及叔叔穰侯魏冉的牵制,如今大权在握,对于白起这种不听话的将领自然痛恨,杀白起不过等一个借口罢了。最后也许真应了他所说的杀戮太重,足该当死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