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名将项燕灭掉秦国以后 为何最后没有称帝?
2017-11-17 15:50:21

  项羽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的悲剧英雄,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力大无穷,武功高强,号称西楚霸王。在项羽最强盛的时候,本来有机会称帝,为何最后没有称帝,而是分封十八路诸侯了!

网络配图

  项羽在推翻秦国当中,立的功劳最大,但他始终是一个楚国的将军,它上面还有一个楚怀王,在攻打咸阳的时候,楚怀王和众诸侯有过约定,谁先攻入咸阳,谁就是王,但是却派项羽去救赵(因为楚怀王对项羽不满,不想项羽立功),最后是刘邦第一个攻入咸阳,按理来说,刘邦是新的王。

  但是结局不是这样的,项羽感到不满,因为项羽只是楚国的将领,于是自己打破原来的格局,希望重新建立秩序,于是遥尊楚怀王熊心为名义上的皇帝,自己进行分封(那时候项羽最强)。


网络配图

  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把秦地和齐地各分了三份,刘邦的封地在巴蜀,把自己关系好的诸侯封在刘邦的旁边,来牵制刘邦,这样自己就可以慢慢的来争夺天下。最后的结局我们也知道,项羽羽自刎乌江,而结束。我们来分析一下项羽没有称帝的原因。

  其一,如果各位诸侯推选新的王,只能推选楚怀王,这时候还轮不到项羽,因为项羽是他的手下,所以后来项羽杀了楚怀王,推掉了自己的绊脚石。

  其二,虽然项羽在个诸侯当中势力最强,但是没有几个诸侯服他,在个诸侯当中,很多都是六国贵族后代,有着王者血统,反观项羽,他的祖上只是楚国旧将,没有王者血统。

  其三,六国旧部,他们本意是复辟旧制,他们也不愿意上面有一个人管理他们,不愿意失去他们独霸一方的合法地位。


网络配图

  其四,按照古代传统条件,皇帝只能是功高震主,有德者居之,而项羽在杀了楚怀王以后,遭到天下人的戳骂,如此一来,项羽就更不能称帝了。

  其五,项羽虽然打仗厉害,但是他没有治世安民的智慧,只是简单的压服制裁,很多人也不看好项羽,所以项羽的社会基础很差,连老百姓都不支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