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赐给他一杯毒酒 竟断送了南唐最后的生机
2017-11-17 16:28:32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从"杯酒释兵权"上看,赵匡胤这个人用阴谋用的很溜,事实也的确如此,赵匡胤算的上是一个阴谋大家。早在杯酒释兵权之前,赵匡胤就用计断了轻松断了南唐最后一条生路。赵匡胤称帝后并没停下脚步,他的目的是要一通全国,南汉灭亡后,南唐就成了赵匡胤下一个目标。南唐后主李煜自知不是赵匡胤的对手,派人弟弟李从善前去和谈,他愿意去掉国号改称"江南国主"希望赵匡胤放其一马。

1.jpg

网络配图

  和谈正在进行中,但是南唐方面也没有对和谈寄予多大的希望,背地里也在积极备战以防万一。南唐方面如果对和谈还抱有希望,那么北宋这边完全就是打着和谈的幌子,等待时机给予南唐致命一击。

  南唐当时的情况极为不好,南唐政治腐败,君主昏庸,整个国家一派衰亡景象。但是赵匡胤并不急于发动战争,因为南唐还有一个存在,有这个人在,赵匡胤就有顾忌,这个人就是林仁肇。林仁肇是谁?他为何被赵匡胤如此忌惮。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林仁肇是南唐名将,曾与北宋多次交锋,且战果辉煌。林仁肇还给李煜提出一条计策,这条计策讲赵匡胤吓出一身冷汗,幸好李煜没有采纳,否则赵匡胤统一天下面临的障碍绝对不会小。李煜一心想守,但林仁肇却提出建议让李煜攻击占领寿春,然后以寿春为根据地联合吴越共同抗宋。北宋在寿春一带并无重兵把守,换句话说,林仁肇的计谋可行性极高,如果成功实施天下局势即将改变。所以对于赵匡胤来说,林仁肇不死,他整能放心进攻南唐。为了除掉林仁肇李煜也想了个非常阴险的计策。

1.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派了个画师偷渡到南唐,然后着了个机会画了一副林仁肇的画像带回北宋。赵匡胤讲这幅画像挂在一间豪宅之中,然后让大臣私下请李从善吃饭。李从善与大臣酒足饭饱之后,大臣带着李从善遛弯,人为地讲李从善引入豪宅之中,并且认出墙上之人就是南唐大将林仁肇。

  大臣装模作样的说道,林将军想归降大宋,特此送来画像作为信物,这座豪宅就是皇帝答应给林将军的赏赐。李从善与这位大臣私交不错,心下立刻信了几分,回去后立刻遣亲信讲这一消息送回南唐。李煜听后,思虑再三,赐给林仁肇一杯毒酒,林仁肇一死,等待南唐就是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