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睡觉有什么忌讳 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
2017-11-17 17:12:48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也加快了不少,学生学习压力大,每天都沉浸在学校的学习和作业当中,就算是离开了学校,父母们也会给孩子安排一堆的课外任务。而上班族们,除了一些非常清闲的工作岗位之外(清闲必定注定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想要有一个很好的晋升机会,又或者是想拿到更高的工资,也是经常加班,下班之后可能还要和同事朋友们喝酒聊天到深夜。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又或者是老人,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成为了人们最大的奢侈品。


网络配图

  其实,对于睡觉,古人早就有所研究,而这些研究成果也是非常有效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古人的研究。到底怎样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

  一、什么时间入睡?

  其实,早在先秦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总结出了一套非常有效使用的睡觉安排。根据《黄帝内经·素问篇》所记载的内容我们可知,其实,上床睡觉的时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上床睡觉的时间要根据时令的变化而相应改变:在春天和夏天两个季节,应该是“夜卧早起”,秋季则应该是“早卧早起”,而到了冬季则应该“早卧晚起”。虽然这是先秦时期倡导的睡眠规律,但是,放在我们快节奏的现在,也不失参考一下。同时,要注意的就是,虽然有晚睡的安排,但是,最晚还是不要超过子时,也就是夜里11点到1点之间。

  二、什么时间起床?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有睡懒觉的习惯,认为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了,如果是不睡个懒觉,就感觉跟没有休息一样,只有睡个懒觉,才能感受到是在休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无论是什么时候,早起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什么时候起才算是早起呢? 其实,古人一直倡导的起床最佳时期是五更,也就是现在的早上3点到5点之间,相信这个时间一出,很多年轻人就该在心里犯嘀咕了,这怎么可能,这时间正是我睡觉的最好时间,根本就不可能起来,我宁愿对身体不好也不要起床。其实,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们基本上都会在这个时间起床,因为到了这个时间他们就醒了,睡不着了,其实,这才是人体生物钟逐渐回归的表现。根据现代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古人的研究,最适合年轻人起床的时间应该在早上5点到7点之间,如果这段时间你不起来,就说明你在睡懒觉。


网络配图

  三、什么睡姿睡眠质量最高?

  一说到睡姿,我们大致可分为仰卧、俯卧以及侧卧这三种姿势了。那么这三种姿势,怎么睡才是最好的呢?南宋时期最著名的理学家蔡元定就曾经推出过22字《睡诀》,内容就是:“睡侧而屈,觉正而伸,勿想杂念。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

  而“睡侧而屈”就是我们常说的“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当中的“卧如弓”。这种睡眠方法被古人视为良方,而且还美言此睡法为“睡方”,古人有诗云:“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

  四、睡觉头朝哪个方向最好?

  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老家,我们都是那种大炕,而炕的方向是东西向的,我们睡觉则是南北朝向,头朝北,脚朝南。现在到了城市里面,所住的户型,主卧是头朝东,而次卧则是头朝西方向的。那么,到底头朝哪个方向睡觉是最好的呢?

网络配图

  古人在睡觉头朝向的问题上提出以东为上,西次之;南亦可,北不宜。更有的养生家说道:睡觉的朝向宜“寝恒东首”,也就是说睡觉固定头朝东,脚朝西。而理由就是因为,东方主春,主升发之气,四季头朝东睡觉最适合,“谓顺生气而卧也。”其实,在睡觉时头的朝向问题上,虽然古人给出了方向,但是还是免不了有一些迷信掺杂在里面,而真正朝哪个方向睡觉最好,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依据,所以,睡觉时头的朝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忌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