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厨师的祖师爷 竟然差一点当上了宰相?
2017-11-17 17:16:22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宰相这个位置是百官之首非常重要,宰相好则国家好,宰相坏则国家乱。唐玄宗初期任用了房玄龄、张说等一干名相,国家蒸蒸日上,最后还开创了"开元盛世"这样的大好局面。唐玄宗后期任用李林甫为相,还一用就是十多年。"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唐玄宗用的很舒心,但是整个唐朝却糟了样,一代圣君唐玄宗最后居然还成了丧家之犬四处逃窜。唐玄宗用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宰相之位是多么的重要。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齐桓公这个人,却不走寻常路,他竟然想让一个厨子当宰相,这个厨子就是易牙。 易牙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之一,作为厨子易牙非常合格。历史上第一个运用调和之事做饭的厨子就是易牙,易牙不但做的一手好菜,他还能将自己的做菜的能力转为经济收入。易牙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私人饭馆。别看现在市面上有这么多餐馆,他们的老祖宗却是易牙。因此,易牙又被厨师尊为祖师爷。

1486541129597111.png

网络配图

  易牙在厨师界取得如此高的成就,但他在历史上却没能留下一个光辉的形象。易牙是一个好厨师,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好人,极端一点他根本不配称之为人。易牙杀掉亲儿子,给齐桓公做菜,虎毒尚且不食子,易牙怎能算人?

  俗话说的好,好管住男人的心,首先得管住他的胃。易牙以高超的厨艺,让齐桓公迷失在他的厨艺里。当易牙做出杀子做菜的举动,更一举赢得了齐桓公的信任。易牙成了齐桓公最信任的人之一,齐桓公甚至有意让易牙当宰相。

1.jpg

网络配图

  齐桓公有一个非常喜欢的宰相叫管仲,管仲殚精竭虑终于让齐桓公夺得霸主之位。但常年的幸苦与岁月的侵蚀让管仲油尽灯枯。管仲病危,齐桓公很伤心,齐桓公伤心有两点,第一点,管仲死后宰相之位后继无人;第二点,管仲是齐桓公的左膀右臂,两人一起开创了齐国盛世,管仲死了,无论是作为君主还是作为朋友齐桓公都很难过。

  管仲躺在病床上,齐桓公问管仲,他死后谁能继承相位。齐桓公问鲍叔牙可以吗?管仲说不行,理由是鲍叔牙性格嫉恶如仇,不太适合当宰相。齐桓公又问易牙可以吗?管仲说更不行,易牙为了讨好国君杀了自己的儿子,这样的人没有人性,不能当宰相。于是易牙的宰相希望,也就此破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