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穿凉鞋的呢?
2017-11-17 17:22:28

  到了夏天,穿凉鞋是每位爱美女性的首选,有高跟的,有平底的,凉鞋的样式多种多样,只要穿出自己的气质,就能够让人记忆深刻,便会得到广大的爱美男士们目不转睛的注视。那么,在比较封建的古代,到了夏天的时候,那些女性们到底穿不穿凉鞋呢?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古代的人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穿凉鞋的呢?目前的具体时间已经无法考证,但是,在古代,女性所穿的凉鞋也是体现美感的重要指标之一,这是毋庸置疑的。

网络配图

  历史上最早的凉鞋,应该算得上是草鞋了。一说到草鞋,估计该有人反驳了,草鞋是历史上地位低下的人才穿的鞋子,怎么成了最早的凉鞋了呢?其实,在先秦时期,无论是地位尊贵还是普通百姓,都是穿草鞋的。例如当时贵为皇帝的周王,也是穿草鞋的,草鞋,在古代的夏天,可谓是古代王室们的标配了。

  在周朝,就有专门的人员为周王以及王后制作草鞋,而且,这些人都是当时的正式“员工”,其中包括领导、正式工以及学员等自上至下一共有16个人,这些人被称之为“屦人”。这些人专门负责周王以及王后一年四季的鞋子的制作工作。冬天穿用动物皮毛做成的鞋子,而到了夏天,就是用草绳编制的草鞋了。


网络配图

  虽然古代的人们都穿草鞋,但是,不同身份的人所穿的草鞋还是有区别的。在先秦时期,有身份的人家在成年之后便不能随便穿鞋子了。夏天的时候,是要穿用葛草编制的鞋子,而且颜色必须要根据所穿衣服的颜色搭配。例如:如果身上穿的衣服是黑色的,那么,夏天所穿的凉鞋也必须是黑色的。如果腰间穿的是带褶的白色丝织衣裳的衣服,则必须要穿白色的鞋子。

  到了魏晋之后,在贵族之间则非常流行用黄草编制的“黄草心鞋”。当然了,这种用黄草编制的鞋子是相当讲究,做工也相当精美的。甚至在鞋子的顶端还有一些装饰。

  类似于黄草鞋这样的高档鞋子也是很多的,到了唐朝,在女性之间便流行起了一种用蒲草编制的高档鞋子,无论是做工还是用料都非常的奢华,以至于唐文宗李昂下令禁止所有人穿这种鞋子。由于草鞋的用料非常广泛,而且价格低廉,所以,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也非常喜欢草鞋,直到现在,他们还一直把编织的鞋子称之为“草履”。


网络配图

  古代的凉鞋除了草鞋之外,还非常流行的一种鞋子就是靸鞋,又叫“鞜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拖鞋,而拖鞋的制作用料则更为广泛,也不仅限于夏天。所用材料有草、动物皮毛、丝织品、木、棉麻等。古人还专门把木屐设计成具有拖鞋功能的凉拖。到了明代,这种木屐被设计成无根无齿的鞋子,深受人们的喜爱,是男女居家的首选。由于穿拖鞋时基本是都是光着脚,所以也被称之为“散屐”。

  其中,清朝时期在潮州一代的“散屐”最为上档次,通常面料用皮。一个人身份的高低,从其所穿的“散屐”就能够看出来,虽然在清朝皮制的“散屐”最为出名,但是却不是从清代开始的,在唐朝时期,这种皮制的“散屐”被称之为“皮屐子”,是时尚的象征,所以,这种“皮屐子”在唐朝的青楼女子当中非常流行,那么,为什么这些个风尘女子这么喜欢穿“皮屐子”呢?可能和她们水性杨花的职业有很大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