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的房子为何是9999间半?内藏何种秘密
2017-11-18 15:28:31

  紫禁城中有许多奇特的事,如房间是9999间半,为何这样说?外看房子,里面是石头墩子的空心房,作用是什么?规模宏大的紫禁城,居住千余人,可竟然没有一个厕所,那么宫中的帝后、大臣妃子、太监们如何解决呢?房间9999间半,紫禁城为什么不建成1万间整数呢?

5-1F302144R3K2.jpg

网络配图

  据说,玉皇大帝才可以享用1万间整数,作为天子的皇帝,绝不能与玉皇大帝并驾齐驱,于是只好修建成9999间半。这个所谓「半间」,指的是文渊阁楼下西头只能容纳一个楼梯的那间小屋。实际上,这间小屋之所以盖得特别小,是出于布局上美观的考虑。

14432H2E-2.jpg

网络配图

  人们游览紫禁城,会发现宫中没有厕所,现在的公厕,都是为了方便游客后来修建的。那么在过去,皇宫内居住千余人,大小便怎么办呢?原来在当时,所有的人都使用便盆和马桶。

14432K234-3.jpg

网络配图

  便盆和马桶都嵌有盖,内装草灰。秽物便出,便被草灰沾裹,加盖倒入粪车,小便则倒入马桶。并且秽物随时处理,所以宫中没有异臭之味。宫中的便盆、马桶是分等级的。

  宫女、太监的便盆是粗瓷的,而皇帝、皇后及嫔妃的便盆则是造型奇特而又极为舒适的「官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