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如何从厨子逆袭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
2017-11-19 09:20:20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伊尹,河南商丘人,是3000多年前的商朝最著名的宰相,做的一手好菜,是中国餐饮行业的祖师爷,也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厨师连跨N级,坐火箭越级提拔的。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一个人的胃。调和五味,取悦君王,这可是伊尹的拿手好戏,他就是不甘心一身才华被埋没,自荐作为陪嫁的奴隶带进皇宫,曲线救国,以求得到施展的平台。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做的菜肴得到了王公大臣们一致的好评,因而得到了商汤王召见的机会。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伊尹先从食材、调味、火候等方面的厨艺一一道来,接着以《黄帝内经》君臣佐使的药材配方的治病原理:“主病之谓君,佐君之谓臣,应臣之谓使。”即中药处方中的各味药的不同作用,犹如君主、臣僚、僚佐、使者四种人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不断引申发挥,并把做菜和治国的道理巧妙结合,一直说到治国安邦、平定天下的大事,说的商汤暗自心惊,大赞人才难得,当即封他做了宰相。这番话,被后世演绎为“治大国若烹小鲜”。

5d7c1b372b4243ef82ad7f4ea2242f2a_th.jpg

网络配图

  当然,商周时期,王公贵族做饭用的是青铜鼎,铁器的出现,就目前出土文物来看,至迟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最初铁矿产量较低,因此铁器极为珍贵,直到汉代仍由国家严格控制,例如当时著名的《盐铁论》就确立了盐铁专卖制度。这种情况之下,铁器属于国家战略物资,关系政权兴衰,主要用于武器生产,其次用来制作铁犁等农具,至于何时用来生产铁锅,则已不可详考。据说是唐宋朝之后才开始流行的。

  所以说,伊尹厨艺秀的是炒菜还是水煮,就有待史学家们去考证了。药食同源,还有人说中药汤剂也是伊尹发明的,也不无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