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死后口中的夜明珠是个什么样的宝贝?
2017-11-19 09:48:5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明珠慈禧太后死后葬于清东陵定东陵,随葬有大量的珍宝,包括闻名中外的夜明珠在内。慈禧死后,夜明珠含于其口中,公元1908年十月二十二日慈禧死后,太监李莲英参加助殓,曾将随葬珍宝一一入册。慈禧太后随葬夜明珠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它究竟是怎样一件珍宝?有人猜测,它可能是一颗大珍珠或萤石球,但是,始终没有得出定论,人们只能从孙殿英的描述中自己想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夜明珠越发显得扑朔迷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谜题之一:这颗夜明珠到底那里去了?

  我们先来孙殿英的原话:

  该文引用孙殿英的话说:“她(慈禧)口里含着一颗夜明珠,分开是两块,合拢就是一个圆球,分开透明无光,合拢时透出一道绿色寒光,夜间百步之内可照见头发。听说这宝贝可使尸体不化,难怪慈禧的棺材劈开后,老佛爷像睡觉一样,只是见了风、脸才发黑,衣服也有些上不得手了。我把夜明珠托雨农代我赠给蒋夫人(宋美龄)。

  宋美龄非常喜爱,曾将其缀于鞋上接见外国政要,并受到大为赞美,从此之后就不知所踪。宋美龄曾在公开场合否认拥有夜明珠,否认接受过孙殿英的贿赂。但事实不容否认,夜明珠在宋美龄手中是不争的事实。有些人认为宋美龄之所以否认,是因为她已经将夜明珠以天价卖给了美国一位神秘的古董商,但笔者认为她否认拥有夜明珠应是为了维护她清廉正直的形象,而非已将夜明珠卖掉。

  谜题之二:夜明珠有多大?

  南海胤子为我们记下了这颗夜明珠的质量是“四两二钱七分”。清朝对于金衡实行库平制,1斤是590克,略大于现在的500克。据此推算,慈禧夜明珠的质量就是78.28克拉。

  我们可以做个用口窍包含不同大小球体的实验,也可以去测量一下人体的口窍直径,来感受一下这颗夜明珠的大小,其直径应该可以达到4.5厘米左右。设定该夜明珠为一个理想球体,我们可以在其质量的基础上进行理想球体直径的计算,得出金刚石、萤石和珍珠理想球体的直径分别为4.41-4.40厘米、4.64-4.52厘米和4.87-4.75厘米。后两组数据显然偏大,人体口窍可能无法承受这样大小的球体;而计算出的金刚石理想球体的直径数据与前述直觉经验得出的4.5厘米大小非常吻合。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谜题之三:这么珍贵夜明珠到底是什么材质?

  夜明珠是世界若干杰出古老文明中同时存在的一个自然、历史和文化之谜。就是说现在没人知道这夜明珠是个什么材质的东西!那我们就只有来推测它。

  下面我们来看看百度对它的解释:“基于王春云在对这一世界性科学难题的首次全面破解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和对现有关于慈禧太后陵墓及其被盗的历史记载资料的科学分析和重新解释,专家研究认为,随葬于慈禧太后嘴中的夜明珠也许是一块具有近似球形形态、称重约787.28克拉的金刚石原石,其1908年当时1,080万两白银的估价约相当于现在8.1亿元人民币现值。这一结果本身再一次确证关于矿物夜光与磷光无关而夜明珠并非大颗粒金刚石原石的学术观点是正确的。由于这一科学发现属于国际科学史上的第一次,王春云博士依照国际科学命名惯例将这颗金刚石命名为国英(中国之星)。”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谜题之四:价值几何?

  据蒋卜力《慈禧陵墓被盗案》一书载:‘第五十一号夜明珠,重四两二钱七分(合今133.4375克)值一千零八十万两。”另据赵汝珍《古玩指南》一书称:“总之慈禧葬物若均追回以之还外债,尚可余若千万,足可富国也。所列制价及估价系当时之宝价,以后至宣统元年经中外古玩收藏家及珠宝商估计,所有价值均涨十倍。民国后期又行估价,须涨百倍,今日已无法计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